寿县堰口镇:创新扶贫方式 “输血”“造血”并举

发布时间:2018-06-06 15:47: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卫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输血,造血,堰口镇,创新扶贫,寿县

“真心感谢堰口镇党委政府,真心感谢万丰公司对我的照顾,我现在每年的收入都超过3万元了!”日前,寿县堰口镇贫困群众刘成星开心的说道。近年来,该镇在精准扶贫上,创新扶贫方式,一改过去“输血”式扶贫为“输血+造血”并举式扶贫,采取产业扶贫和“五互”扶贫等措施,不断激活内生动力,真正帮助贫困群众从根本上拔掉穷根,深受当地群众的称赞。

实施产业扶贫

寿县堰口镇现有贫困户2421户,贫困人口6677人。为了让该镇的贫困户能尽快脱贫,镇党委政府着力开拓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发展产业齐心脱贫。

据江黄村党总支书记周善广介绍,该村有个300多亩水面的石栏坡塘,此塘的养殖收入带动20多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的光伏发电收入每年60000元,拿出60%分给贫困户;村里2台农机出租收入42000元、财政资金入股分红43600元也拿出60%分给贫困户;36户贫困户也都拥有自己的光伏发电,每户收入近3000元。

魏岗村招商引资企业--安徽万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是一家种植药用牡丹并进行深加工的企业,吸收贫困户50户100多人就业,每个员工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还有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费;寿县芍坡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种植瓜蒌子的企业,带动50户贫困户,一般工人干一天70元,而贫困群众干一天100元,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平时没活干也支付工资,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重大贡献。

开展“五互”扶贫

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为其脱贫致富提供了外部动力。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呢?寿县堰口镇党委政府从今年开始在贫困户中开展“五互”活动,引导贫困户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构建乡村扶贫治理新体系。

“五互”活动,是指通过有效形式组织贫困户开展“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活动,推动法治、德治相结合,实现贫困户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彼此关心、共同脱贫的目标。

在魏岗村,“五互”活动从4月20日开始,全村共分8个贫困户互助组,每个小组在15-20人,组长优先从老党员、老干部、脱贫示范户中产生,定期开展活动。

堰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五互”活动让贫困户形成了合力,抱团发展,让先进带动后进,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互帮互助,为早日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精神动力。(朱卫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