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国际机构发布减贫联合声明 加强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8-06-06 13:58: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婷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中国网,国际,发展,联合国,知识分享,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向婷) 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6月5日上午,“2018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总部举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五家机构在研讨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伙伴关系 促进知识分享与交流合作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联合声明》。各方决定通过及时共享减贫研究成果,加强现有知识分享平台交流,通过项目合作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全球范围内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各方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在北京和罗马各举办一次国际减贫交流研讨活动,打造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平台,建立高效交流机制。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加强伙伴关系

促进知识分享与交流合作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联合声明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世界粮食计划署(WFP)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CIIC)

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尤其是目标1、目标2和目标17的实现,各方共同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伙伴关系。

一、加强知识产品的共享与交流

1、在遵循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各方将及时共享研究成果、典型案例以及其他知识产品,涉及领域包括减贫、农村转型、消除饥饿及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

2、各方将加强现有知识分享平台(具体包括: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运营的“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Global Poverty Reduction Inclusive Growth Portal、联合国粮农组织运营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知识分享平台FAO Poverty Reduction Knowledge Exchange Platform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运营的“农村解决方案”、世界粮食计划署运营的“南南合作知识分享平台”)的互动交流,实现各平台间的信息链接引用和共享。各方还将积极链接联合国更多的现有平台,如联合国系统的南南知识平台SSMart for SDGs。

二、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对话平台

1、各方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就共同主题举办两次论坛/研讨会活动(北京和罗马各一次)。主要目的是交流分享经验,宣传发布项目,促进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论坛/研讨会日程由各方共同商定。

2、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负责论坛的费用,以及具体筹备工作。出于扩大影响和促进合作的考虑,北京论坛将酌情邀请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减贫机构参与。

3、在罗马举办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轮流承办,负责研讨会的场地费用,以及具体筹备工作。

三、促进减贫伙伴关系

1、各方同意建立伙伴关系,通过协商开展共同关注的项目合作,包括但不限于理论研究、实践案例开发、知识产品的宣传推广、能力提升培训、国际示范项目合作,涉及领域包括减贫、消除饥饿及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

2、各方同意就可持续发展目标1和目标2的特定议题加强南南合作与三边合作。此外,各方还将探索为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贡献共同成果的可行路径。

各方的合作不具有排他性。各方承认,该联合声明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本文所述谅解不构成任何缔约方的义务,声明中的任何内容都不应被解释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对特权和豁免的放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