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动员令

发布时间:2018-06-05 10:50: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脱贫,地区,扶贫,攻坚

李云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必须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接再厉、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会议重申了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规划了脱贫攻坚路线图,表明了中共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动员令。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实施脱贫攻坚伟大工程。特别是2015年11月中央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各部门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制定脱贫攻坚总体规划。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实现的量化指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县为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981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3%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率接近100%;贫困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返)贫户数基本为零;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有关部委部门制定政策计划。《“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规定,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贫困县、338个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等贫困地区,应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规定,到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关于深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将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每个村至少明确发展1项特色种养业、传统手工业或休闲观光农业等。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于2018年1月制定的《生态扶贫工作方案》规定,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和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

在医疗与教育方面,国家卫计委等16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的出台,也对健康扶贫工作予以多项规定。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职业教育和培训为重点,以就业脱贫为导向,实现东部地区职教集团、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对西部地区的结对帮扶全覆盖。

易地搬迁与残疾人脱贫也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十三五”易地搬迁扶贫规划》规定,“十三五”期间,在全国22个省区约1400个县(市、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981万人。中国残联等26部门印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10年)》,提出通过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保障制度、减少贫困残疾人医疗康复费用刚性支出等措施,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