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犯罪"零容忍" 公安部公布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典型

发布时间:2018-06-01 13:28: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犯罪嫌疑人,产业链,长江流域,抓获,长江支流

中国网新闻6月1日讯(记者 董小迪)非法倾倒形成“产业链”、含重金属有毒有害物非法倾倒农村、再生资源公司非法处理废电池......2018年以来,公安部部署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并于日前公布了6起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件。

安徽:污染长江 非法处置固废物已成“产业链”

2017年10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侦办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长江环境案,安徽省公安厅提级侦办,成立专案组,一举打掉多条由浙江、江苏至安徽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查证非法倾倒长江水域的废物1万余吨、涉案源头企业16家。

经查,犯罪嫌疑人涂某东等人与浙江嘉善宝勋精密螺丝有限公司等固体废物产生企业的部分不法人员勾联,利用互联网货运交易平台等渠道,用船只将大量危险废物、固体废物从江浙等地沿长江运至安徽、江西等地长江沿线岸堤进行非法倾倒,严重污染环境。

安徽:群众举报 含重金属有毒有害物非法倾倒农村

2018年1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经查,犯罪嫌疑人曹某等人从浙江绍兴、宁波等地运输含有多种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工业废弃污泥、医疗垃圾、服装边角料等共计2000吨,非法倾倒在芜湖市大桥经济开发区高安社区白象村,严重污染环境。

江苏:非法排放 生物科技公司将废酸排入长江支流

2018年1月,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线索,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经查,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间,海安县本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某平等人为非法牟利,将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2万余吨非法排放至公司北侧的北凌河(长江支流),严重污染环境。

浙江:群众举报 化工公司私设暗管累计排污数万吨

2018年1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浙江省嘉兴、海宁两级公安机关会同环保部门对海宁市德尔化工有限公司非法排污行为展开调查,现场查获该公司私设暗管偷排工业废水污染环境的行为,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经查,该公司总经理季某等人在公司污水排放设施处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完毕的含有苯胺类等有毒物质的生产污水经稀释后,直接通过暗管排入污水管网中,累计非法排污数万吨,严重污染环境。

湖北:疯狂盗采 十余人联合黑恶势力非法采砂

2018年3月,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会同水务执法部门在长江汉南煤炭洲水域查获一起非法采砂案件,现场抓获非法采砂人员24名,查扣采砂船只9条、砂石5000余吨。

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等14人与地方黑恶势力勾结,利用30余条采砂船疯狂盗采江砂,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对航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湖南:非法收购废电池 再生资源公司废液直排下水道

2018年3月,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线索,湖南省张家界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起污染环境案。

经查,汨罗市林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过期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处理废旧铅酸电池,并将未经处理的废旧铅酸电池废液直接排入下水道,废液最终流入沅水,严重污染环境。

目前,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已侦破刑事案件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0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浙江海宁德尔化工有限公司非法排污案、江苏南通“1.29”非法排污案等45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公安机关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污染大气、水体、土壤等各类环境犯罪“零容忍”,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