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服务 省农科院“一所一村”再结扶贫对子

发布时间:2018-06-01 13:11: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魏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科院,科技服务,村党支部,科技人员,对子

5月31日,在江苏省农科院2018年“一所一村、文明共建”签约仪式上,院经作所、院粮作所、加工所、畜牧所等8个研究所分别与全省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结成对子,结合省委组织部给予的脱贫攻坚专项经费支持,研究所将为这些经济薄弱村对症把脉,找准致富产业,实施“一所(室)一村、文明共建”工作,扶持经济薄弱村的产业发展。

据悉,自2017年以来,省农科院依照科技帮扶、精准扶贫的意义,已与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工作,依托丰富的科技、人才、党建资源优势,以实施科技服务项目为抓手,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30万元,示范应用院里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销,推动对接经济薄弱村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脱贫摘帽。

在仪征市大仪镇公路村,通过组织专家多次到该村调研,院扶贫人员帮助该村编制了《公路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帮扶发展优质水稻和高效果树产业,效益显著。在盱眙县黄花塘革命老区,为帮助低收入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扶贫人员选择了4户帮助开展“虾稻共生”工作,为了解决低收入农户无前期资金进行田间基础设施建设和购买虾苗的问题,与盱眙小河农业有限公司协商,由公司将基础设施改造后的土地以1080元/亩出租给贫困户,扶贫人员为贫困户提供虾苗、种子和技术,使4户低收入户增加了9000-16000的收入。

接下来,面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形势,省农科院将继续依托成果优势,实施“推广一项技术、扶持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产业扶贫策略,发挥人才和团队优势,选派优秀科技人员携院先进科研成果,进村入户驻点进行帮扶,并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进所、村党支部党建共建,不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推经济薄弱村尽早摘帽脱贫。(魏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