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新增60名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驻村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31 10:10: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符宗瀚 陈思国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扶贫政策,履职能力,扶贫项目,十三五

  陵水新一轮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县委书记麦正华与驻村工作队员一一握手。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5月30日上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举办2018年新一轮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60名新增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加入到驻村扶贫的队伍中,为陵水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活力。

据悉,陵水在原有30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从县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中选拔了22名驻村第一书记及38名驻村工作队员,派驻到全县“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十二五”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扶贫、党建等工作。

陵水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增的60名驻村干部与工作人员,是按照“因村选人”的原则,经统筹考虑性别年龄、工作经验、能力特长等多方面因素后挑选而出。“把合适的人选派到合适的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派出人员的自身优势,提高驻村帮扶工作实效。”

据了解,驻村第一书记除了履行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职责外,还要负责对工作队队员的管理,抓好工作队职责的落实,落实各定点帮扶单位的各项帮扶措施,协助做好帮扶责任人包户联系工作等。驻村工作队(队长原则上由驻村第一书记兼任)职责主要包括制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项目、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生计困难、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大项内容及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推动乡村移风易俗等13项具体工作要求。

此外,为提升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压实责任,陵水还将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并不断完善第一书记召回调整、考勤签到、日常考核、激励问责等管理考核办法,从制度上确保扶贫工作队伍人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让扶贫工作落到实效。(符宗瀚 陈思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