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今年超三成扶贫资金将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

发布时间:2018-05-31 10:10:4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飞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县,贫困人口,扶贫办,经济林,永和县

新华社太原5月30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山西将拿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的30.3%,共14.4亿元,全部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

截至2017年底,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有贫困人口26.2万,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9.1%;贫困发生率15.4%,比全省高11.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最低。

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说,各地在推动落实好现有政策举措的基础上,要激活各类资源要素的攻坚效应,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资金投入力度和项目倾斜力度,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落实好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研究完善并跟进落实好保障性扶贫举措。

据介绍,今年山西将把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的30.3%,共14.4亿元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扶贫再贷款增加3亿元,统筹整合使用的7大类、56项资金向深度贫困县倾斜,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与此同时,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经济林提质增效等项目继续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国家新增生态护林员岗位全部落实到深度贫困县。

按照规划,2018年到2020年,山西将在偏关县、宁武县、静乐县改造新建沙棘林30万亩,在静乐县发展藜麦10万亩,在兴县、临县、石楼县、永和县4县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00万亩以上,在永和县、大宁县提升发展水果26万亩,在天镇县、广灵县发展杂粮24万亩,在天镇县发展蔬菜3.6万亩,在广灵县发展食用菌1万亩。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我们还要把解决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和实质性的政策支持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更多的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