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抓实“三个坚持”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29 10:27: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鲁莘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作风建设,作风转变,扶贫开发,扶贫工作,作风问题

新华网济南5月28日电 脱贫攻坚是对干部作风建设的一次严峻考验,是检验扶贫干部素质和锻炼党员干部能力的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莘县抓实“三个坚持”,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坚持统一部署与分工负责相结合

莘县扶贫工作坚持县委书记亲自抓,各县直部门分工负责,着力打好作风攻坚战。召开了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明确作风建设要求。重点解决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以新作为新气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形成脱贫攻坚的良性氛围。成立8个专项督导组,深入各镇(街)、村(居)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助推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树牢群众路线。

坚持以上率下与指导培训相结合

以“党建+”工作模式引领,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扶贫队伍。书记带头,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带头严要求,带头抓作风,以上率下形成良好风气。配强带头人,配齐驻村工作队,形成合力抓作风建设。除省、市、县选派52名第一书记外,再选派56个工作队、168名扶贫干部驻村帮扶软弱涣散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培训,强化作风教育。该县开展了全县干部帮包贫困户工作培训会,各镇(街)分管扶贫领导、扶贫办主任、组织委员80多人参加。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过每月至少1次集中学习和自学、2次以上集体学习研讨等形式着力提高扶贫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水平。

坚持立行立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莘县以作风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扶贫干部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开展“回头看”,立行立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数据清洗工作,认真排查了系统中存在的错误信息80多条,全部及时更正。针对贫困户帮扶工作,重新调整了县直、镇街、村级干部共6141人,根据镇村蔬菜大棚、光伏、扶贫车间等扶贫项目,结合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制定了符合贫困户实际的1-3条扶贫措施,确保各项措施抓实见效。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实行季度阶段督导、年终综合考核做好考核问责“精准”、监督保障“精准”。引导扶贫干部扑下身子,下苦功,做细活,深入一线解决问题。(鲁莘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