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富宁县抓好基层党建 促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29 10:26:30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张登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基层队伍,扶贫工作,农民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紧扣“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从配强基层队伍、建强组织、抓扶贫队伍等方面入手,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

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树先锋”。支部强不强,关键在书记。该县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培训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纳入《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的履职能力、带头致富能力,使他们成为带领群众发展的“引路人”和“先锋队”。目前已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2期500余人。

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 “强基石”。富宁县将政治素质好、法治意识强、服务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派到党组织里,建立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并以工作按月派单为抓手,强化基础党务工作,增强总支、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的协同能力,使各党总支、支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该县调整充实全县145个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撤换14名党组织书记,建立1245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信息库。

打牢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铸堡垒”。富宁县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加强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引领群众占领基层思想、舆论、组织的新高地,使之成为为群众提供服务、给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表达诉求的“福地”。2017年,全县600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已全部投入使用。

强化支部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打牢带领致富的基础,该县全面推行“村设党总支、按需设支部、分类管党员”模式,把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办事公道、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拔担任党支部书记,并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双赢的良好格局。2017年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

用好用活“驻村工作队”“增实效”。驻村扶贫工作队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该县制定出台了《富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把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成效作为年度考察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他们对镇村情况熟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2017年,共组建管理46支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275人,7个行政村实现脱贫出列。(记者 张登海 通讯员 李品华 邓跃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