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名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28 08:35:2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齐强、孙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学生,一村,村两委,戴向阳,梨苗

本报南昌5月27日电  (记者吴齐强、孙超)搞农家乐,开发红叶观赏游;建村级网站,创建茶农合作社。江西省婺源县长溪村村委会主任戴向阳带领村民,把家乡的好生态变成了好生意。

不仅自己种梨致富,还给村民们发放梨苗、传授技术,成立“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乐平市众埠镇莲塘村换届,魏秋香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这些年轻的村两委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达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江西“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毕业生。

2005年,戴向阳从外地回村,拉网线,购买摄影器材,将家乡的美景传播到互联网上,受到不少关注。“但如何依托家乡资源带动村民致富,我感到很迷茫,也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而苦恼。”戴向阳说。

江西“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就这样应运而生。为培养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扎根农村的本土人才,2012年开始,江西农业大学和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在全省范围内招收农村学生,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专业技术人员、村两委干部、农村优秀青年等7类人员都可以参加选拔考试。戴向阳成为首批学员。

“一村一名大学生”大专学制两年,本科学制三年;可选科目多,无需脱产,不误农时;毕业时可获颁国家承认的成人高等教育毕业证书;学费全部由财政和学校承担,学员不用花一分钱,吸引了大批农村青年报名申请。

“招谁来”好定,“教什么”是难题。江西农大为学员“量身定制”11套辅助教材,录制20门课程录像,选派20名专家教授“送教下乡”。江西电大聘请具有丰富农业农村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建立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在几年的摸索实践中,教学课程不断优化,已初步建成与学员特点相适应的教学体系。

“老师教的东西很实用,每个月组织考试。同学都是各村的能人,从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戴向阳还把老师和同学们请到村里,给村里的产业发展提意见,把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带出去学习,提升经营品位。当选村主任后,戴向阳的管理工作多了起来,从宅基地政策到矛盾纠纷处理,电大的涉农法律课程让他心里更有底。“听说最近新一批本科班又开始报名了,我们拿到专科证的还能接着学。”

5年多来,“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共培养大学生4万余名,为贫困县培养1.3万名农村实用型人才。江西农大累计培养学员1.2万余人,其中创业人员5121人,致富带头人4511人,40%以上学员成为村两委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8日 01 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