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山西省灵丘县村级有机农业扶贫实践

发布时间:2018-05-25 18:13: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张强,灵丘

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强在论坛发言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沈秋)5月23日,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9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围绕“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主题,探讨、交流、分享减贫经验。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强在论坛上介绍了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村级有机农业扶贫模式。

张强介绍,灵丘县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是国家级贫困县,但生态优良适合发展有机农业。位于灵丘县红石塄乡的车河有机社区是一个集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省转型综改重点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车河有机社区根据实际载蓄能力,严格控制养殖规模;引入天燃气,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收集设施;红石塄全域146平方公里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类农药、肥料和除草剂等。

张强表示,车河有机社区由灵丘车河有机农业开发公司和车河经济合作社共同建设。村民将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流转给灵丘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统一规划经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农民收入由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旅游服务收入、公司盈余分红收入组成。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是村庄改造前的近7倍。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声智库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