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浩特:扶贫“菜单”自主选 提高百姓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5-24 14:55: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璐 王仁贵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菜单,贫困户,王青霞,扶贫政策,获得积分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董璐 王仁贵)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一种由政府制定“菜单”、贫困户“点菜”、帮扶部门提供“配菜”的菜单式扶贫方式因实施精准有效,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59岁的包要斯图是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的贫困户,他和妻子因体弱而缺乏劳动能力,2014年女儿患重病去世后家里负担更大,欠债十余万元。

2015年底,在菜单式扶贫政策支持下,包要斯图和妻子自主选择了发展饲喂育肥羊产业,获得了补助资金。“我们买了65只羊,还建了羊舍,眼看着小羊越长越大,村里又给配了兽医师,我家去年收入有两万多元哩,” 包要斯图笑着说。 “菜单式”扶贫织密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可在脱贫产业发展、住房安全保障、适用技术培训等3大项55小项菜单自主选择脱贫路径,有效实现了精准扶贫。目前,义勒力特镇已实现扶贫政策全覆盖,全镇560多户贫困户中选择自主发展产业的有320户,产业涉及葡萄、大棚蔬菜种植和养牛、养鸡等多种类型。

与此同时,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乌兰浩特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扶志长志气、扶智长本领”的“双扶双长”活动。

葛根庙镇副镇长薛华飞告诉记者,贫困户通过努力增加自身收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等均可获得积分,年终进行综合评比,积分还可用来消费。这一活动有效提升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自力更生、尊老爱幼的文明新乡风正在形成。

今年74岁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牧民申淑香不久前用自己获得的103个积分在村内的定点超市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她说,没想到把自己家收拾干净还能挣钱,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特别整洁。

此外,乌兰浩特市还依托职业培训学校等开展家政人才定向培训,为贫困妇女免费提供月嫂、育婴师、手工刺绣等专业技术培训,近年来已累计培训5万余人,其中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0%。

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发村村民王青霞即将从兴安家政育婴师培训班毕业。因婆婆年迈、丈夫患脑膜炎,她无法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还不错,王青霞说,“政策好了,生活越来越有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