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阔:大力推进宣传文化扶贫 实现"双增收"

发布时间:2018-05-24 14:54: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刘广阔,文化扶贫,文化下乡,文化活动室,扶贫攻坚

大力推进宣传文化扶贫 实现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双增收”

——访临沂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刘广阔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电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委宣传部以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临沂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为主线,立足宣传文化部门职能,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思想意识、精神文化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培树优秀典型,激励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起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截至目前,临沂已先后在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刊发、播发各类扶贫稿件2000余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都曾大篇幅报道临沂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成效。近日,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宣传文化扶贫工作,新华网山东频道专访了。临沂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刘广阔。

新华网山东频道:临沂市委宣传部2018年宣传文化扶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刘广阔:今年宣传文化扶贫攻坚工作将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沂蒙精神为支撑,以“一点两区”为重点,以“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发展上扶持”为主线,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舆论引导、文化下乡、产业扶持、“第一书记”帮扶等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宣传文化扶贫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刘广阔:一是改善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等措施,切实提升文化硬件设施水平;二是为扶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支持,实施“立德扶智助脱贫”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积极开展文化、技术、产业扶贫,加大贫困地区文化产业扶持力度,以产业创收带动群众增收。推进“孝心养老”基金项目,力争2018年实现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四是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到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助学、卫生保健、技能培训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五是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美在农家”活动等,打破陈规陋习、树立文明风尚,扫除阻碍脱贫的思想障碍;六是丰富基层贫困群众文化生活,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开展民间秧歌会、广场舞大赛和庄户剧团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七是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加强帮扶村“两委”班子建设,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引进特色产业,提高村民收入,努力实现“第一书记”帮扶村整体脱贫。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在加强新闻宣传、营造精准脱贫浓厚氛围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刘广阔:今年将重点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培树一个全国扶贫典型,大力宣传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开设一个专栏,在市直新闻媒体开设“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专栏,集中报道临沂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组织一次集中报道,邀请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到临沂采风;开展一次综合采访活动,全面展示临沂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举办一期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开展脱贫攻坚宣传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宣传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开展一次特色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扶贫文艺作品创作、扶贫征文大赛、脱贫攻坚摄影采风等活动,叫响临沂模式、展示临沂形象;刊发一批重大稿件,努力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媒体刊发一批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重大新闻报道,全方位展示临沂脱贫攻坚的探索实践。(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