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扶贫超市添动力 岭头村民直播忙

发布时间:2018-05-24 09:13: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璐 王仁贵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微商,直播,村民,扶贫开发工作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董璐 王仁贵)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地处太行山西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当地坚持把电商精准扶贫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使得武乡小米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两年来电商累计销售额达1000多万斤,直接带动了132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村民魏宝玉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魏宝玉一病致贫,一场突发的胃出血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数万元的外债更是让他一筹莫展。转机出现在2016年,乘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春风,魏宝玉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第一期电商培训班,并于当年10月尝试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微店。

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曾经一度滞销的小米因口感纯香、品质优良在网上大受欢迎,甚至可以卖到每斤18.8元。不久之后,尝到甜头的魏宝玉又有了直播卖小米的念头。他说:“别人可以直播卖化妆品,我们农民也可以去田地里直播卖小米,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武乡小米的魅力。”如今,依托微店和直播平台,魏宝玉将小米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还远销到法国,今年收入预计将突破十万元。

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说,岭头村生态环境好,小米、黄梨、核桃等土特产品丰富,却一度卖不上好价钱。2016年,村里率先提出发展整村微店模式,带动贫困户在手机上开微店,打通特色农产品销路,目前已发展微商百余人,带动2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还诞生了一批年销售数万元的微商“网红”。

电子商务圆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也成为惠农服务的新路径。今年4月,武乡县故城镇成立了全县首家电商扶贫超市,这家超市面向17个贫困村、7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种惠农服务,还通过实施积分奖励政策促进村民产业脱贫、爱村护村。

遵守村规民约积10分、参加小夜校培训积2分、参加集体劳动积2分、积极落实产业发展积20分……贫困户在扶贫超市持“扶贫惠农证”可以凭积分领取捐赠物品。

故城镇石仁底村村民赵广平不久前将自家产的鸡蛋放到扶贫超市贫困户销售专柜售卖,没多久便销售一空。他说,超市解决了农产品低价滞销难题,为贫困户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以后再也不用担心鸡蛋卖不出去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