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全球减贫伙伴关系 共享减贫经验与知识

发布时间:2018-05-23 14:41: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罗雯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创新,全球减贫,伙伴关系,减贫经验与知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孙芳 罗雯)5月23日,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的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在论坛上正式启动。这是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启动的国际减贫领域首创的案例征集活动。各主办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例征集活动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将有利于减贫经验与知识的交流和分享,促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

创新减贫伙伴关系重在经验与知识分享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

“合作伙伴机制在减贫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减贫知识的分享。”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认为,“国际组织在分享成功的减贫经验或做法时,应该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自然环境等条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加大对教育、健康和基础设施的投资。”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有近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的减贫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新模式、新经验为国际减贫合作提供了更多的中国方案。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指出,过去四十年,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不断创新减贫伙伴关系,与其他国家相互分享与借鉴减贫知识和经验,对全球减贫具有启迪意义。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

“中国在减贫伙伴关系创新方面起到了典范作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一方面,中国积极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与知识;另一方面,中国提供帮助,提高这些国家的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

创新减贫伙伴关系需要各方积极参与

屈四喜认为各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应该携起手来,利用各自的资源,不断提高全球减贫事业的效率。此外,他指出,企业在减贫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应该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他们参与到减贫事业中来。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认为媒体的首要目标是收集与传播信息和知识,通过与国际组织合作,媒体可以搭建平台,将减贫经验与知识传播出去,促进减贫知识与经验的分享。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表示,在创新减贫伙伴关系方面,国际组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国际组织应该利用自身资源促进减贫知识和经验的交流与借鉴。另一方面,国际组织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不断挖掘自身资源,提升伙伴关系,促进减贫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

“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很困难。中国要在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需要新的方法和伙伴关系。”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政府的不同部门、社会组织和电商平台等都建立了伙伴关系,通过交流减贫经验与知识,促进减贫发展。”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

在谈到未来如何发展创新伙伴关系时,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表示区域性减贫合作需要不断加强。未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会与国际组织以及相关国家政府开展多边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共享共赢的效果。

同时,张广平指出,“创新伙伴关系既要加强减贫知识产品的开发和分享,又要注重减贫经验的实践和推广。我们需要与国际组织一起推动中国减贫经验国际化,国际减贫经验中国化,实现互通共享,为消除贫困事业做出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