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辉:习近平扶贫思想正成为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8-05-23 13:26: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国,世界,贫困,国际,扶贫

 

 

微信图片_20180523125712_副本_副本.jpg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刘晨曦) 5月23日,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9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围绕“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主题,探讨、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他表示: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消除贫困的40年,成功地使7亿多人走出了绝对贫困,解决了中国的温饱问题,并且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减贫道路,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方正辉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开创了符合自身国情的扶贫减贫道路和模式,形成了习近平扶贫思想,为中国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行动指南,也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中国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开展脱贫攻坚战,努力在2020年前让最后的3000多万人脱贫,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一庄重承诺。方正辉指出:“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以实际行动做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为推动全球减贫与发展积极贡献中国力量,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今天,中国的扶贫故事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靓丽名片,习近平扶贫思想正成为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智慧’。”

 

对于中国外文局的历史发展与建设,方正辉说,“中国外文局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向世界阐释好习近平扶贫思想、讲好中国扶贫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扶贫国际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传播中国减贫故事、推动国际减贫经验交流互鉴的品牌活动。对于论坛今后的发展,他给出了希冀和期望,“希望我们携手前行,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加速减贫经验的孵化和传播,为更多国家与贫困的斗争提供理论的武器和实践的指导。真诚期待各位嘉宾能够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声智库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