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茶产业先行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5-22 10:53:3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茶产业,古丈毛尖,产业融合,助力,融合发展

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走进湖南展区,湘西茶叶的沁香迎面扑鼻而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委副主任侯振宇介绍,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和优美的自然环境。

为把牛角山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苗文化独特丰富资源变成经济优势,湘西牛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发起人龙献文带领村民发展古丈特色优势茶叶产业。其中,“古丈毛尖”茶叶紧细圆直、色泽翠绿、嫩香高悦、滋味醇爽回甘、耐冲泡等特点,被誉为“绿茶中的珍品”。从2008年公司成立到现在,开发建成1.08万亩生态茶园,注册的“牛角山”“黛勾黛丫”等商标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同时,挖掘、整理、改造、发挥苗族文化、地方文化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万亩茶旅融合及茶、苗、旅融合发展良好格局。

“在龙献文带领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25人全部脱贫,2017年牛角山村人均收入13618元。”侯振宇说。

湘西的茶产业发展到了今天,在不断继承和融合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侯振宇表示,除了“古丈毛尖”品牌已经打响,“湘西黄金茶”也很有影响力。作为湘西黄金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吉首市委、市政府看准发展机遇,大力发展茶产业,依托文化优势,发展茶文化,重点抓好茶旅融合发展,带领更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