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开启“掌上放牧”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19 10:46:5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马晓刚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掌上,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草场

李昊本报记者马晓刚

“我想再装两套定位系统可以吗?”“可以。你总共有多少牛?”“30多头,现在有两套,但还是不够。”……

日前,在内蒙古蒙科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布拉格嘎查牧民马那仁达赖向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再增加两套智慧放牧定位系统。

马那仁达赖告诉记者,虽说养殖规模不是太大,但是这么多年来每天找牛找马费时又费力,很疲惫。而且骑摩托车放牧,每两天就得加50块钱的汽油,还得不定时修理,算下来费用也不少。

2017年年初,马那仁达赖得知内蒙古蒙科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可以解决他的这些苦恼后,主动联系该公司购买了两台智慧放牧定位系统。“在牛马身上带上这个定位器以后,不用骑摩托去放牧了,更不用去找了,坐在家里了如指掌。”他说。

在马那仁达赖自家的4000多亩草场上,一个个远程监控摄像头已经覆盖全部。因为电脑和手机上都能随时观看监控摄像头的实时画面,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马那仁达赖都特别放心,因为有一双电子眼能让他随时知道牲畜的状况。而在自家的草场上,牲畜饮水也是件大事儿,为此,马那仁达赖也把远程监控装到了草场上的自动饮水装置的旁边,并将远程监控和自动饮水装置连接了起来,出水的时间和水量,都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远程控制。

从追着牛群到处跑,到坐在家里看牛吃草。鄂尔多斯市的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有了彻底的改变,用大家的话说,就是智慧放牧系统改变了他的放牧生活。

2016年,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局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杭锦旗、乌审旗等旗县每个旗购买了40万元智慧放牧系统,以促进畜牧业发展,推广后受到了农牧民的普遍欢迎。截至到目前,仅伊金霍洛旗就有600头牛都用了该系统。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朝鲁表示,智慧牧场的本质是转变传统畜牧业的养殖方式、管理方式、经营方式,让百姓省力省心、增收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