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贷企用”金融扶贫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8-05-18 15:29:4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施维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户贷企用,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

      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地方在金融扶贫中采取“户贷企用”的扶贫模式,即以贫困户的名义申请财政贴息的小额贷款,而资金则提供给农业企业使用,企业每年支付贫困户数千元的“利息费”。

      表面来看,“户贷企用”既解决了农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让贫困户获得一定收益,可谓一举两得。然而深入来看,这种做法并没有起到“造血”作用,贫困农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难以形成,同时,一旦政府优惠政策有变或企业出现经营危机,经营风险和债务负担将转嫁到贫困户身上,不仅有违扶贫初衷,还可能引发其他社会问题。

      对此,各地不能只图眼前效应,要充分了解“户贷企用”的弊端和风险,对于已发放的“户贷企用”贷款,稳妥做好后续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谨慎发放或不发放“户贷企用”贷款,避免有些企业“钻空子”用来融资,切实保障扶贫小额信贷用得精、用得准、用得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