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的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8 15:30:13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 作者: 安奋伟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干部,销路,山西,贫困户

刘高潮(左)把国家发给他的伤残军人抚恤金送给贫困户。

【写在前面的话】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够被普通百姓认可赞誉,是一个党员干部价值的真正体现。而带病坚持工作的刘高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彰显出了这位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
       刘高潮2002年从事晋城市关工委专职副秘书长工作后,经常与老同事一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市哪个地方最贫困、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他都了如指掌,并一直坚持劝善助学,想方设法争取资金、项目扶贫助困。他帮助了多少贫困学生圆梦,帮助了多少贫困户通过养羊、养鸡和其他项目走上脱贫路,他自己也说不清了。同时他笔耕不辍,先后采写3000余件新闻作品并发表在国家、省、市级报刊上,成为远近闻名的笔杆子。
       一位伤残退伍军人、一名5年做了5次手术的癌症患者,每天还要靠服抗癌药维持生命,但他身残志不残,有病不停歇,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革命老区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叫刘高潮,作为晋城市关工委专职副秘书长,多年来做了大量扶贫助学、关爱孤寡老人、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工作。他曾两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是山西省劳动模范,是晋城市首届道德模范十大助人为乐标兵。
       一年一度的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记者专程赶赴晋城,采访伤残退伍军人刘高潮以及熟悉他的人们,听大伙讲述他带着满身伤病扶贫济弱的暖心故事……
      为土鸡蛋找销路

      晋城市凤鸣社区70多岁的李大娘,一贯勤俭,从不多花一分钱,这天却很意外地买了一篮价格比较贵的土鸡蛋,说是一位身患癌症的干部在为帮扶对象找销路、做推广,她很感动,决定也要献点爱心,就买了这篮高价土鸡蛋。
      李大娘说的这位到社区做推广的扶贫干部就是刘高潮,居民们知道他的人还真不少。在大伙眼里,刘高潮是个热心人,他乐于为身边人服务,群众求助时他从不怠慢,而且不求回报,没有一点私心。
      2016年2月,刘高潮主动申请到沁水县十里乡包户帮扶。那时候他已经身患癌症,但他边治疗边扶贫,全然不顾自己本身也是一个需要照顾的人,一直牵挂着帮扶对象。凤鸣社区居委会主任感慨地说:“扶贫干部刘高潮为了贫困户这么尽心尽力,他的精神感召下,社区的居民们买些土鸡蛋,也算是为山区脱贫出把力。”
      沁水县十里乡是个贫困乡镇,晋城市关工委在十里乡推广“千只鸡”精准扶贫项目。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项目实施后,鸡虽然养得好,鸡肉、鸡蛋味道都不差,但销路却成了问题。为了保障养殖户的利益,在此包户帮扶的刘高潮费尽心思,到超市、进社区、找企业、跑矿区,通过各种渠道找销路、做推广。
      在贫困户眼中,刘高潮是个暖心的人。他用一颗纯朴的爱心,一缕柔情的关怀,一份默默的坚守,一路帮扶使他们脱贫致富。沁水县十里乡明家村村民张国鹏家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自从刘高潮驻乡一对一包户帮扶后,他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让他家的一双儿女能够正常接受教育,刘高潮鼓励他们夫妻到晋城打工,推荐张国鹏在鸡场合作社晋城代销点送货,年收入3万元,同时介绍他的妻子到保险公司培训上岗,年收入也有3万多元。闲暇时,再介绍张国鹏做点兼职增加更多收入。
       “以前在村里,想挣钱都不知道怎么出力,现在来到市里,才感受到勤劳致富的快乐。”张国鹏激动地说,“春节前,刘高潮把国家发给他本人的1000元伤残军人抚恤金和春联等慰问品送到家中,询问我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孩子们聊天。在我们全家人的心里,刘高潮就和亲戚一样,有一种骨子里的亲切感。虽然我家现在不富裕,但是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有刘高潮当我家的主心骨,致富奔小康就有信心了。”
      自2002年调至晋城市关工委工作以来,刘高潮无私帮助的非亲非故贫困家庭和残疾患病儿童的事例不胜枚举。他与别人合作拍摄的新闻图片在山西新闻网发表后,让一名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贫困儿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获得了30多万元爱心救助。据不完全统计,刘高潮先后帮助11名上不起学的农村孩子实现了上大学的愿望;还累计拿出国家发给自己的1.3万余元伤残抚恤金,捐给地震灾区和本地4个山区贫困村修建学校和资助贫困大学生;他发起为百名孤儿寻找“爱心爸妈”活动,使晋城市261名贫困孤儿得到了全社会的爱心救助。
      扶持有志青年创业

      在晋城市人民医院工作的肖玉娟告诉记者:“刘伯伯(刘高潮)真是个无私助人的好人,我能被聘用到市人民医院上班,多亏了刘伯伯帮忙。”原来肖玉娟与刘高潮素不相识,南京医科大学毕业时她偶然得知关工委的刘高潮能帮忙就业,她冒昧地找到刘高潮,几经周折最终被市医院录用了。“我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决定送给刘伯伯,感谢他的大恩大德。结果他一分不少地给退了回来,还叮嘱我,只要好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好的报答。”
    “别人都是嫌贫爱富交结有钱人,我叔叔却结交的是一帮‘穷亲戚’。”已经成为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张晓霞说起刘高潮就眼含热泪。她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有志创业的农家女,当初想创业摸不着门路,就找到市关工委求刘高潮帮忙。“从贷款2万元起步,是他一步步帮助指导,我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的百事通,企业固定资产达到了上千万元。他帮我们公司搞策划搞宣传,从不收取一分报酬,我们一有难题就向他请教,他再忙也要挤时间给我们出点子。”张晓霞动情地说。
      贾承斌是另一位青年创业带头人。当年,刘高潮负责在沁水县建立实施精准扶贫示范点,贾承斌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人。他说:“我是一个农民工,做些小本生意积累一点资金后,想返乡创业却找不到项目。听人说晋城市关工委刘副秘书长是个有点子的人,就去找他。可到单位一打听,说他在省人民医院查出患了大病做手术呢。好不容易盼到他出院,我到他家里找他,他一口答应帮我。为考察项目,他全然不顾还未完全康复的身体,带我到陵川、泽州、沁水等许多地方看场地,一年跑了38趟。当我得知刘叔叔竟然患的是癌症,这更让我感动不已。后来,我承包的荒山通过开发栽了150亩梨树,山上养殖了1万多只土鸡。他还亲自跑到北京,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为我注册了‘委员沟’商标,并指导我发展无公害生态养殖,让鸡蛋卖出了每公斤40元的好价钱。他还鼓励我投身扶贫济困公益事业中,为村里10户贫困户扶助种鸡,带动贫困青年脱贫,让他们年收入5万多元。”
    “我帮助扶持的青年创业成功人士就有20多位。但也有助人助出麻烦的事。”刘高潮平静地说。前几年为扶持沁水县一个残疾人福利厂还贷款,他为其担保背上了40多万元的外债,结果借款人跑了,现在债主还天天在逼他还债呢!给泽州县一个青年创办玻璃厂,他为人家借款10多万元,结果经营不善血本无归。去年给晋城城区姓郝的青年担保贷款10万元,至今连小郝的人也找不到了。“别人说我是吃饱撑的,不顾病、不顾自家,可我总是想助人,并将此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无怨无悔。”
      药不离身 笔不离手

      在刘高潮家里,记者见到了他最引以为豪的一大摞报纸杂志。这些出版物上,每一份都有他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采访报道,反映的都是扶贫助困、青年创业致富的事情。
      2010年以来,在身患癌症,先后5次手术,妻子也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刘高潮抱病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第一线,仍然药不离身,笔不离手,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了100多位无私奉献、关爱下一代的“五老”先进事迹。其中《“五老”妙手解“三难”》等10多篇人物故事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山西日报》等新闻媒体采用,有10多条信息被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简报》采纳。《太行山上最可敬的人》《小小“两只羊”事关大民生》《家风唤回正能量》等文章,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好作品奖和山西新闻奖。中国关工委领导多次在宣传工作会议上称赞刘高潮是接地气的通讯员,并树他为全国关工委系统宣传工作的典型。
      采访结束时,刘高潮激情满怀地说:“虽然我和妻子都身患重病,生活中多有不便,但生命不息,笔耕不辍。我要用真情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身体力行扶贫助困,而且要用浓墨重彩歌颂新时代,歌颂创业达人,歌颂脱贫致富路上的平凡人。”

      山西日报记者 安奋伟文/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