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宜民:聚焦深度贫困 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17 11:29: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建波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陈宜民,深度贫困,金融精准扶贫

聚焦深度贫困 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访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宜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该行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2017年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近日,新华网山东频道就如何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宜民。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人民银行临沂中支在推进金融扶贫方面有什么打算?

陈宜民:2018年是临沂市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责无旁贷。脱贫攻坚越到后期,金融扶贫任务将更重、压力将更大,特别是在剩余的贫困人口中,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占比进一步提高,金融直接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的难度加大。

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一定要加大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金融“造血”式扶贫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重点围绕产融结合,改进金融服务,建立金融扶贫长效机制,着力帮助贫困地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打好新时代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在深入推进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措施?

陈宜民:按照临沂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确定2018年全市发放30亿元扶贫贷款的任务目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坚持目标任务导向,逐级压实责任。制定2018年金融精准扶贫指导性计划,按县区、金融机构双线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坚持信贷需求导向,定向精准施策。落实央行资金精准对接产业扶贫三年(2018-2020)专项行动,在全辖推广“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指导各县区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形成“一县一品”的金融扶贫特色。三是增强金融保障能力,优化金融扶贫环境。发挥扶贫再贷款导向作用,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再贷款规模。将金融扶贫与贷款保证保险、农村产权融资等新业务结合,实行优惠政策叠加。

新华网山东频道:如何保障上述金融扶贫工作措施的落实?

陈宜民:金融扶贫工作将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从三个方面抓好保障机制的建设。

一是抓好信贷管理的优化。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考核权重,改进和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在资源配置、绩效评价、信贷授权方面做好配套制度安排。简化贷款流程,建立差异化绩效考核评价制度,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二是抓好扶贫成效的考核。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周调度、月通报、半年考核、年底评价”工作机制,联合市扶贫办组成金融扶贫工作督导组,强化对县区和金融机构扶贫的成效评估和监督考核。

三是抓好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金融扶贫领域的治理重点是工作作风问题,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要高度重视金融扶贫领域作风不实问题,切实克服懒政、怠政行为,把金融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真正发挥好金融扶贫对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