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4万余名法律工作者全覆盖贫困地区

发布时间:2018-05-17 11:29:18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尹瑞峰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云南,法律工作者,贫困地区

昨日,省司法厅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云南省“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将持续3年,从全省范围内选拔推荐律师5000余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000余人、人民调解员3万余人,遍布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他们将结合地方实际,针对扶贫领域、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在法律方面最突出的问题和最迫切的需求,建立法律顾问、问题、需求三张清单,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服务零距离”“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法治文艺大汇演”“律师发展补短板”“法律援助零门槛”“精准调解促和谐”七项工作,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活动中,司法行政部门将调配全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实现全省贫困县、乡(镇)党委、政府和贫困村律师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发挥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推动建立健全地方性扶贫开发法规,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就扶贫领域政策资金、易地搬迁、土地流转、劳动就业等问题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推动法律顾问参与农村社会治理,预防纠纷,化解矛盾。

此外,围绕“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服务工作者们将在4277个贫困村均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采用“1+1+1+N+N+A”的模式,即每群“1名法治村长+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名宣传联络员+N名人民调解员+N名驻村工作队员+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法治村长牵头进行法治宣传培训、法律援助、线上调解等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私人订制、时刻在线的法律服务,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该活动旨在充分调动整合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资源,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法治扶贫”载体,着力发挥法律服务在预防法律纠纷、疏解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意见、解决法律难题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聚力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