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不是“给钱送物”

发布时间:2018-05-16 12:05:4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叶金福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帮扶工作,结对帮扶,给钱送物,金点子

叶金福

近日,一位在乡镇工作的朋友在谈及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时,不无自豪地说,他今年已给这位结对的贫困户送了三千元钱,还送了不少的衣服、农资等物品,自己还因此被评上了结对帮扶的先进个人。笔者不禁想:“结对帮扶”难道就只是“给钱送物”吗?

近年来,脱贫攻坚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积极开展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活动。这既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更是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之桥。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对“结对帮扶”的认识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和误区。有人认为,给贫困户送点钱、送点物就算是帮扶到位了。于是,一年下来,不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去贫困户家中送点慰问金,就是买些化肥、衣服等物资送上门。这种送钱送物式的帮扶形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的经济困难,但对于许多贫困户来说,这只能是解一时燃眉之急,难以起到长效帮扶的作用。

一些贫困户之所以难以脱掉贫困的“帽子”,关键是缺乏家庭经济增收的来源。许多贫困户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想发家致富,却往往力不从心,因而一时难以摆脱贫困的现状。因此,笔者以为,我们的帮扶干部在适时适当“给钱送物”之外,更要根据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做到精准结对,精准帮扶,多出“金点子”,多送“技术”,帮助其找到一条摆脱贫困的新路子,并激发其内生动力,让他们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作为”,从而走出“年年结对年年贫”的死胡同,摆脱贫困并达到致富奔小康的目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