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产业挑起扶贫重担——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产业扶贫一览

发布时间:2018-05-16 12:02:1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映霞 李传君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嘉陵区,扶贫项目,产业园区

李映霞 本报记者 李传君

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作战时间表上,清晰地记录着今年该区将要实施的14个产业扶贫项目和每季度所要完成的目标任务:

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重点县(示范县)等项目为载体,将新(改)建柑橘(柠檬)基地5万亩、粮油基地1万亩、蔬菜基地5000亩、蚕(茶)桑基地5000亩、核桃和花椒基地5万余亩,统筹推进全区32个“天兆模式”生猪脱贫奔康产业园全面建成投产……

挂图作战,奋力攻坚,为的是确保2018年底,全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4680人脱贫,3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

大产业带动加快脱贫步伐

走进嘉陵区李渡镇阁老坟村,大片大片的柑橘苗映入眼帘,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这里栽种的是晚熟柑橘,仅李渡镇就有3200亩,共10多万株。这里日照充分,土层深厚,适合栽种晚熟柑橘。”嘉陵区农牧业局园区办主任刘志华说。

据刘志华介绍,嘉陵区以打造中国晚熟柑橘之乡为契机,将沿着吉安河流域,在李渡、安平、华兴等9个乡镇发展晚熟柑橘10万亩,今年计划完成5.6万亩。

为增加土地收益,部分柑橘园里还套种了西瓜、蔬菜。看着自己参与建设的脱贫奔康产业园,村民们干劲十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样套种,多种方式增加收益,我们也可以分到更多的红利嘛。”安平镇活香炉村村民林碧珍告诉记者,有了柑橘产业做支撑,他们除了稳收土地租金,还入股产业园分红,并当上了工人,一年的收益是之前的好几倍。

在一个个柑橘基地里,正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利益链接机制,通过业主、大户的带动,组建了130余个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营面积近5万亩,创办网店、微店等电商门店30余家。

同时,嘉陵区按照“山上种花椒、山下种果树”的发展思路,在移山、龙岭等9个乡镇规模发展花椒产业3万余亩,在桥龙、盐溪等乡镇规模发展核桃产业近万亩……随着各项产业的规模发展,全区共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近300个,吸纳7158户贫困户入股。其中在143个贫困村建设了150余个优势主导产业园。

大企业引领拓宽致富门路

“我们这个养猪场水、电、路等设施齐全,实行自动化管理,让这些猪崽可以享受到宾馆式的服务。”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何郁松介绍,该养猪场占地30余亩,投资400余万元,可存栏生猪2000头。

2016年,嘉陵区成立的南充市嘉陵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银行贷款、项目整合聚集资金,实行专业化的资本运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

农业投资公司结合该区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和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首批优选了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合作。其中与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投资6676万元,在嘉陵区新建生猪脱贫奔康产业园32个,每年出栏肉猪10万头,带动贫困户3520户。

农业投资公司还根据全区300余家农民合作组织的管理水平、经营现状、银行信用和发展前景,优选了19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共投资6779万元,重点支持柑橘、柠檬、桑茶和蔬菜等产业提档升级。目前,这19个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9669亩,其中柑橘、柠檬7817亩,桑茶830亩,蔬菜722亩,食用菌300亩,带动贫困户3147户。

种植业园区建设中,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与财政项目整合资金按1∶1的比例配备,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1200元。在贫困户、农投公司、银行融资建设三方协议中,农投公司明确贫困户在还清银行贷款的基础上,每年实行保底分红,特别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2000元,中等贫困户不低于1500元,普通贫困户不低于1200元。

大手笔实施助力持续发展

3月10日,投资约70亿元的中农联·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项目与嘉陵区政府成功签约,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要全面统筹,加快投入,建好项目,进一步提升嘉陵区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据了解,中农联·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建设规模约200万平方米,将致力于打造汇集生产、物流、孵化、开发、人才培训、信息传输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区。

“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我们会加快实施品牌提升、孵化、信息、创新、‘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嘉陵区农牧业局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农业产业发展方面,要进一步引导企业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努力搭建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鼓励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等乡村观光旅游休闲产业、“互联网+”农村电商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生产服务等农业新业态。

在产业培育方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是嘉陵区今后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建设的养殖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以粪污排放零污染为目标,实行粪污分流,粪水通过新建的生物有机肥料厂(与养殖产业园同步建设)消纳。尿污水经配套建设的沼气池发酵后,通过每个养殖产业园配套600亩以上的种植农庄,就近、就地消纳,或在已建成的种植基地建设沼液储粪池、管网设施,并组建专门的粪污运输专合社,无偿将沼液运输到种植基地使用,既解决了污染难题,又降低了化肥的使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要贫困户有持续造血的功能,除了企业引领,产业培育,技术支持也必不可少。”嘉陵区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区将整合农业产业技术力量,实现全区各行政村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全覆盖,在贫困村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继续开展“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开展技术扶贫行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