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40年前的承诺——返乡老支书胡述奎带领村民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4 10:39:4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申相磊 邓俐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胡述奎,琯溪蜜柚,套种,柚子树,后进

申相磊 本报记者 邓俐

2013年12月,63岁的胡述奎再次当选为重庆市巫溪县凤凰镇木龙村党支部书记,距他上一次当选已经过去整整40年。2017年,原本贴着“穷乱差”标签的“后进”村——木龙村,迎来了整村脱贫销号的历史时刻,带上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首批“绿色村庄”的光环。

巨变源于一份对故乡的责任,源于一个40年前的承诺。1974年,当选木龙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二年,胡述奎被调往他乡。临走时,他答应村民有机会一定回来,哪怕退休了也要为村子出把力。40年后的返乡,胡述奎不拿一分钱工资,无偿投入到这份兴村富民的事业中。

村无产业不兴

2011年,从巫溪县菱角镇人大主席岗位退休后,胡述奎回到木龙村的老屋。2013年,木龙村换届选举,胡述奎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场就说:“能选我是乡亲们对我最大的信任,就是最高的薪酬,我必须得尽好这份责任,我有退休金,就不用再拿工资了。”村民们纷纷鼓掌。

人无事业难立,村无产业不兴。这是胡述奎在基层奋战多年的经验,对于贫困了多年的木龙村,穷就穷在没有支柱产业,仅依靠种植玉米、红薯、土豆来解决温饱问题。

2014年4月,木龙村迎来了机会。巫溪县农技员调研发现,木龙村属于海拔280米-800米的立体型地带,适合种柚子,这一下子点拨了胡述奎。

正当胡述奎准备大干一番时,却遇到了困难。不少村民说:“种了几十年的玉米、土豆,粮食就是俺们的命根儿,柚子又不能当饭吃。再说,种了要三四年才能见成效,谁知道能不能卖出去。”经这么一传,原本已栽下柚子树的农户,挨着又种上了玉米,搞起了“套种”。

种上玉米会争夺柚子树生长所需的光照和营养,不利于柚子生长。如此一来,木龙村的柚子产业必然会裹足不前,老百姓又会回到贫困的老路上,想到这些,胡述奎心急如焚。

于是,他挨家挨户去给乡亲们细算经济账,还专门组织抵触情绪大的村民到临近的蒲莲镇还有邻县奉节县的种植基地去参观。

柚子树栽下去,到挂果出效益前的这几年农民吃什么?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必须解决好。胡述奎告诉记者,除了继续鼓励村民外出打工外,还要想方设法引进企业进村搞投资,为村民增加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隆国花卉苗木有限责任公司在木龙村流转了1200亩地,村里搞花卉苗木种植,每亩地一年流转费400元钱。苗木公司日常用工为村里解决了近80个人的就业,其中包括28户贫困户,这样人均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

胡述奎还多次咨询专家,寻了个折中的办法,待柚子树长高了,村民可以在不影响柚子生长情况下套种一些矮秆作物,既有了口粮,也能增加部分收入。村民们终于放宽了心,陆陆续续栽种了柚子树。

如今,1800亩柚子树环绕在木龙村四周,布满了整个山谷,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348亩,覆盖面达100%。“既然种下了,就得管好,还要卖好。”胡述奎组织村里专门成立了柚子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施肥、统一修枝、统一销售。对于长期在外打工的48户,他们的柚子由村里统一管理。

胡述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柚子盛果期,按一亩地40棵树,每棵树挂果50个,一个按照5元算,一亩地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到2018年,木龙村的柚子有30%挂果,产值能达到近百万元,等全部挂果后的盛果期,产值将超千万元。

“每户准备两个扫把”

“这是木龙村吗,真认不出来,变化太大了。”站在公路旁木龙村的观景台上俯瞰,青山绿水间,红瓦白墙的小楼错落有致。重庆市农委宣传处网信办副主任安传林非常惊讶,“前两年来过,印象很深,木龙村真是穷,到处是破旧的土坯房,想不到三两年的工夫,都成小别墅了。”

穷和乱,是木龙村留给不少人的印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污水垃圾散一地,综合排名在巫溪县属于“后进村”。如今,这都已成为过去。

2016年,木龙村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2017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村庄”。旧貌换新颜的巨变背后,是胡述奎对乡村美的不懈追求。

长在深山里,尤知路重要。俯瞰木龙村,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山沟里,一眼都难以找到出村的路,当地人称为“槽地”。胡述奎认为,要想真正发展好就要先把路打通理顺。于是他带领全村硬化公里16.5公里,通畅率达95%,田间便道修筑12公里,既方便了村民出行,更为今后“柚子出山”打下了基础。

说起村容整治,木龙村村民都知道“两个扫把”的故事。当选村支书后,胡述奎建议每家多准备一个扫把挂门口。每天早上胡述奎在村里遛弯儿,看到谁家门口的街道没打扫,他就自己拿扫把打扫。“村里人都是讲面子的,看到我这奔70的人给他们扫地,自己就觉得不好意思。久而久之,村民也就养成了自觉打扫卫生的习惯。”

在胡述奎的带领下,木龙村完成了380户危旧土坯房连片整治,建起了5个垃圾中转站。不仅如此,胡述奎还专门请了专家为木龙村设计了3个化粪池,搞起了沼-果循环利用,沼液用于柚子施肥。

发展乡村旅游拓宽致富路

村子环境搞上去了,村容村貌变美了,百姓生活也舒心了。但是,胡述奎的目标远不止于此。“村子美了,不仅让村里人住得舒服,也要能吸引城里人来玩得开心,搞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致富路。”

谈及胡述奎,巫溪县农委宋祖武印象深刻,“老胡熟悉国家‘三农’政策和发展方向,又能沉下心了解村子实情,村民需要啥,村子咋发展,都在他心里了。”

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1800亩琯溪蜜柚、1200亩花卉苗木,虽年近70,但胡述奎的想法很“时髦儿”:“要把木龙村这些美的东西也换成收入。”他多次跑到巫溪、重庆请专家来考察,设计“一园区一带一基地”的方案。在蜜柚和花卉苗木基地基础上,“我们准备再拓展500亩种植盆景水果,成立农业公园。”胡述奎说,把水浪沟打造成乡村旅游带,重点发展生态农庄和农家乐。

木龙村的融合发展实践有了明显成效。2017年,木龙村有15家生态农庄取得了营业执照,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带动近百户农民就业。

2015-2017年,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木龙村稳定脱贫7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2%,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180元,基本实现整村脱贫。

畅想未来几年的木龙村,“春天赏花、夏天戏水、秋天采果、冬天吃杀猪饭。”胡述奎既向往也充满信心,“在2020年之前我们肯定能把木龙村打造成‘巫溪后花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