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优化农业结构力促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10 11:07:5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王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粮仓,惠农政策,农业结构,专用品种,鲜食玉米

本报讯(记者王澎)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今年,该省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展方向,坚持面向市场、提高质量、发展绿色、效益优先、农民增收的原则,以稳玉米、控水稻、增大豆、扩经作果蔬为目标,深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着力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拓展多元供给,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将在市场导向、政策取向、发挥优势、加工需要、服务保障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围绕供给南方市场,黑龙江把发展蔬菜、鲜食玉米、食用菌等特色作物,作为种植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同时巩固提升“北菜南销”基地建设水平。该省将适应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发挥惠农政策引导调结构“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在巩固提升优势区产能的同时,继续调减冷凉区和农牧交错区等非优势区玉米。积极推广米改豆、米改麦、米改杂、米改经、米改饲等种植模式,把“粮仓”变为“粮仓”+“肉库”+“奶罐”。

立足全省特点和优势,黑龙江将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增加特色农产品供给,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特别是发挥“黑土、净土、冻土”的优越生态条件。大力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重点发展优质食用高蛋白大豆等专品种生产,全省优质大豆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加强“三品一标”的认证和管理,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力争突破8000万亩。同时,深入落实精深加工升级、龙头企业提升等“十大工程”,着力发展米、稻、乳、肉等“十大产业”,增强主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能力。在玉米优势产区,重点发展高淀粉、高赖氨酸加工型专用品种。在大豆优势产区,重点发展食用型非转基因高油高蛋白大豆种植,满足加工企业需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