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以“三化”促扶贫帮扶工作高质量开展

发布时间:2018-05-10 11:07: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帮扶工作,扶贫政策,全覆盖,三个一,安丘市

新华网济南5月9日电(通讯员 陈斐) 为围绕形成脱贫攻坚合力、提升脱贫质量,山东省安丘市积极发挥机关干部“人多力量大”的优势,从今年3月份开始,集中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重新调整市镇两级机关干部帮扶关爱,实现了对继续享受政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包靠帮扶。

整合力量,实行精准化调整。综合考虑动态调整后贫困户数量、人口分布以及包村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包靠去向,按照县级干部每人包靠3户,市直部门(单位)按照科级干部每人包靠2户、一般干部每人包靠1户分配本单位包靠数量,整合市镇两级共4100多名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合力帮扶,对继续享受政策6928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包靠帮扶。

明确职责,实行常态化走访。帮扶关系确定后,集中利用15天时间开展入户对接,并做好“三个一”,即发放一张帮扶联系卡、填写一份帮扶承诺书、开展一次家庭状况摸底,为下步有的放矢开展帮扶工作打牢基础。围绕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安丘市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职责》,明确帮扶责任人9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重点做好动态掌握家庭情况、扶贫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危房改造等工作,并明确帮扶责任人坚持至少每月一次入户开展走访帮扶。

因户施策,实行长效化帮扶。按照“脱贫攻坚期内,帮扶责任人不脱钩、不撤离”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对所包靠的贫困户脱贫工作一包到底。工作中,及时调整帮扶方式,改变原先简单的“送钱送物”输血式帮扶,更加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转变。同时,针对致贫原因,实施因户施策,帮助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解决危房、饮水安全难题,引导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致富信心,实现真扶贫、真脱贫。(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