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臊子书记”的电商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5-10 08:57:32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江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宋鹏,留守儿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供应链,电商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宋鹏昨天来到天津大学,向即将奔赴基层工作岗位的天大应届毕业生讲述自己的帮扶之路,分享基层工作经验。“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一切为民者,则民心向往之!”宋鹏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常把百姓的健康幸福、安危冷暖等‘琐事’‘小事’挂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臊子书记”的宋鹏,原是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教师。2015年8月,受中央组织部、天津大学的联合选派,他远赴1800公里外的大寨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我刚到时,村子处于深度贫困状态,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2亩,很多中年人甚至不识字。”宋鹏回忆道。通过走访、交流,他发现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理念、经营型人才、优质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的渠道、致富信息与信心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宋鹏提出“治贫先治愚,扶贫要扶志”。

经过多方考察、研究,宋鹏带领村民一起探索出一条大寨村产业发展路线,即以开发当地特色肉臊子为切入点,以农村电子商务为工具,构建“种植户、养殖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办企业—多渠道销售”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体系,打造全链条的农村电商产业。三年的时间,已成立村办企业1家、合作社3家,建成厂房300平方米,种植油橄榄350亩、核桃及梅花椒1500亩,开垦荒山种植杜仲800亩,大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上升到55万元,大量外流务工人员回流。

宋鹏表示,“两年来,村里一共249户农户,我全部拜访过,此外还拜访了沙湾镇21个行政村、宕昌县80%的乡镇、陇南市7县1区,还去山东、内蒙古、云南、陕西等地方考察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才是我们‘扶贫人’应该做的!”

3年的“村官”生涯即将结束,宋鹏扶贫的脚步却并没有停下,他与妻子杨亚敬发起成立“沙湾大寨教育发展基金”,已累计募集资金、物资7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6人次,“童心同乐”孤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也在积极推动中。

宋鹏的故事感动了很多在场大学生。“宋书记的经验分享让我了解了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尽管有诸多困难,但更多的是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扶贫的成就感。我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到基层去工作,像宋书记那样多干实事。”天大建筑工程学院四川选调生朱俊榕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