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区:持续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发布时间:2018-05-10 08:55: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北湖区,作风问题,亮剑,扶贫工作,紧箍咒

近日,郴州市北湖区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严明脱贫攻坚“十个严禁”工作纪律的通知》,以“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为准绳,向各级党员干部在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金使用、驻村帮扶等工作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为扶贫攻坚工作戴上“紧箍咒”。

北湖区委始终把领导和支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并逐一明确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等责任主体责任,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今年3月9日,全区390多名扶贫干部都签订了《扶贫攻坚廉洁扶贫责任书》,就扶贫工作作出廉政承诺。

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北湖区推动监督关口不断前移。今年来,依托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该区共受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投诉5件。2017年11月以来,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数据碰撞比对6次,发现疑似违规领取补助问题线索772条,涉及资金8.9万余元,已全部交办督办,现已办结155条,追回资金3.3万余元。今年,通过大数据比对还发现11条贫困户疑似拥有轿车、客车、货车问题线索,并予以快查快办。

同时,针对专项审计、巡察巡视、纪律审查发现对贫困户精准识别不准等问题,北湖区在全区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活动,累计清理“四类人员”215户649人。同时,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7年9月以来,先后完成了对6个脱贫攻坚主战场、14个省市级重点贫困村、15个100人以上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9个脱贫攻坚重点责任单位履责情况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8条。对2017年调查核实的6个“四类人员”违规纳入扶贫对象问题启动问责,共立案19件,处理40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通报典型案例7起40人。今年以来,又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

该区注重将整章建制与运用“1+X”监督执纪模式结合起来,通过查处一例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片管理。该区以2017年查处的19起精准识贫不准违纪案为重点进行深度剖析,制定完善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等10余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扎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的制度笼子,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刘训忠 阮涛 许文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