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法治下乡”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5-09 09:35: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范帆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法治,法治宣传,法治建设,人民调解,连心卡

新华网南昌5月8日电(记者范帆 通讯员胡娇娇)脱贫攻坚是当下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江西省吉安市司法局通过不断在贫困地区植入“法治”基因,注入法治“元素”,为贫困群众构筑起一道法治的“守护墙”。

在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每户贫困户的家里都张贴着一张法律扶贫“连心卡”,上面填写了帮扶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法律服务内容等信息,只要贫困户申请,他们便能在全市范围内享受到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服务。

2017年7月,村民彭某和邝某因山地四至不明的问题产生了纠纷,双方互不相让,彭某便致电“连心卡”上的法律帮扶人,也是吉安市司法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郑兵,向他进行求助。

郑兵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三湾乡政府、司法所、林管站组成调解组介入。调解组得知彭某的儿子多年在外打工没回家,就决定从他儿子身上寻求突破。经过电话联系详细讲述,彭某的儿子对纠纷有了全面了解,明白了纠纷产生真正原因,不再盲目听信家里人的一面之词,表示愿意专程回家,代替家里向邻居道歉。最终彭某和邝某同意各让一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在贫困地区发放“连心卡”,为群众提供“量体裁衣”公共法律服务只是吉安市司法局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吉安市司法局还通过多种形式在农村开展普法活动,把法律送进乡村。

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乡村”建设基础。如今的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吉安市司法局通过向村民发放印有法律知识图片的小扇子、鼓励农民剧团排演普法节目巡回演出、搭建“民嘴讲堂”“法治宣传长廊”等普法文化阵地、推广农村“法治大喇叭”工程等形式,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不仅要在贫困地区营造‘遇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还要在农村地区加强法治建设,在村民心里植下法律的种子。”吉安市司法局局长周必勤告诉记者。

人民调解是农村法治建设重要一环,引入整合社会力量,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才能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井冈山上的“金牌调解室”是发挥“五老”人员调解的典型范例,青原区的“杨慧芝工作室”,吉水县的“胡开生工作室”、泰和县的“钟义灿说理说法室”……这些扎根“乡土社会”的品牌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吉安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中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目前,吉安市共有3245个人民调解组织,1.52万名调解员活跃在人民调解战线上,近5年调解纠纷数达10万余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