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力争建成10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发布时间:2018-05-08 09:53:3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陈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色,容县沙田柚,特色产业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现场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区争取完成创建10个左右的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0-40个自治区级(种植和养殖)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努力打造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三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承载着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已下达2018年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补助经费4000万元,用于支持百色芒果、永福罗汉果、融安金桔、富川脐橙、宜州蚕桑、容县沙田柚、灵山荔枝、平南石硖龙眼等8个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帮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经营主体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治理方式。

据介绍,广西各市县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中,将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部关于特优区创建验收标准开展,重点建设“三个基地”(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三个体系”(特色优势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和“一个机制”(高效的项目建设和运行机制)。

会议还要求全区各地在特优区创建中抓好几个重要环节。一是“特色”,把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摸清楚,有规划有重点,明确主导品种和区域。二是“标准”,抓紧制定特色产业标准,实行绿色食品基地整县推进,以标准化引领特色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三是“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陈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