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扶贫,不忘初心 西华攻坚现场闪耀劳模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07 10:27:56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赵春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劳模精神,初心,张国恩,苗木大王,化肥

“劳模”——这个闪光的称号,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曾写下无数绚丽篇章。时下,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一线,也活跃着劳模们的身影,“劳模精神”光彩熠熠。

5月4日,阳光和煦,位于西华县奉母镇的河南佳宇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在忙着晾晒粉条,装袋封箱,发车外运。这家企业拥有优质红薯种植基地1600亩,产品为纯红薯粉条。

和企业负责人、周口市劳模张国恩细聊得知,企业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带动周边5个种植专业合作社、28个自然村和1000多个农户,发展优质红薯25000多亩。“每斤红薯以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回收,能为群众增收200多万元。”

翻阅西华县劳模资料,该县现有国家级和省、市、县劳模404人,不少是企业的厂(场)长、经理,科研骨干或能工巧匠。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华县总工会动员引导各级劳模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搭建脱贫桥梁,拓宽增收渠道,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联合国“科学之星”勋章获得者,长年潜心科研,成功研发生产了除草安全添加剂、化肥促进剂等产品,在全国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成名后的党永富没有忘记生长的热土,先后为家乡培训6000多人次,无偿捐献价值300多万元的产品支持土地综合治理。

去年,党永富种植的20万亩小麦,通过中草药拌种、绿色病虫害防控、化肥减量等综合过程管理,不仅化肥、农药减量30%,还使小麦提质增收。

全国劳模凌国钧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科技工作者,在西华有苗木种植基地1500多亩,是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定点的试验示范基地,享有豫东“苗木大王”的美誉。脱贫攻坚,“苗木大王”自然不甘落后。凌国钧把自己的千余亩苗木基地,无偿提供给200多户群众,在树行空地种植花生、辣椒,每亩年收入在1000元左右。为帮助有土地、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凌国钧免费提供技术、种子,包销苗木。

劳模扶贫,不忘初心。近年来,西华劳模免费为贫困群众开展技术培训3万多人次,推广优质果蔬面积5万多亩,累计为帮扶对象增加收入2500多万元;搞好技术传、帮、带,帮助贫困群众自主创业1000多人,不少贫困户当年实现脱贫;“劳模”企业金融扶贫1300多户,每年平均可为帮扶家庭增加收入2000元。“一对一”帮扶困难大学生100多人,慰问困难群众的钱物更是不计其数。

实践者说

劳模风范永远光鲜,劳模精神永不褪色。劳模身上体现出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做好县域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无穷力量。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 (记者赵春喜通讯员严相合张国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