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及其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7 10:17:22  |  来源:中国网·南南人权论坛官网  |  作者:向婷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新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向婷)5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召开“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及其新发展”研讨会。会议重点围绕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人权角度进行了研讨。来自国内30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人权和马克思主义领域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容深刻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这篇重要讲话对于更深入理解和阐发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都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指引意义。

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权的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人权观中国化进程及其最新成果、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与会专家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所经历的艰辛历程,一致认为,在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及其方法论,尤其其中关于人的本质、人类解放、社会主义本质等理论观点,对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起到了重大的指引作用。随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也迈入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也将迈向新境界。

与会专家认为,坚持人民立场、人民民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新成果,将会有力推动我国更积极自觉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人权制度、人权道路和人权文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