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干流全线开江 未发生大的险情灾情

发布时间:2018-05-07 09:54: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艳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开江,黑龙江干流,最大冰厚,黑龙江上游,黑龙江省委

中国网新闻5月4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水利部获悉, 5月4日,黑龙江干流上游漠河县洛古河江段开江。至此,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干流均已全线开江。

开江期间,黑龙江上游干流局部江段发生流凌卡塞并形成冰坝,由于处置及时,没有发生大的险情灾情,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凌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今年凌情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开江日期普遍偏早。黑龙江干流5月4日全线开江,较常年提前2~6天;嫩江干流4月20日全线开江,除石灰窑段偏晚1天外,其它江段提前1~11天;松花江干流4月12日全线开江,较常年提前3~9天。

二是冰层厚度普遍偏厚。受冬季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黑龙江、松花江、嫩江的最大冰厚分别为1.48米、1.19米和1.16米,均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大冰厚均值。

三是凌情总体平稳。开江期间,江河凌情总体平稳,仅上游部分江段出现短时卡塞冰坝。4月25~28日,黑龙江上游干流洛古河段、鸥浦段由于河道水位偏低,河道中出现浅滩,导致水流动力不足,流凌不畅出现卡塞并形成冰坝,随着气温升高,卡塞和冰坝逐渐解体消失。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凌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凌情变化,多次召开会商会,安排部署防凌工作,派出工作组指导协助地方做好防凌各项工作。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防指认真落实防凌措施,全力保障防凌安全。 督促落实责任制,加强会商研判化监测值守,科学调度枢纽工程,实施破冰减灾,有效应对流凌卡塞和冰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