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献荣:提升交通扶贫服务 聚力实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04 08:56: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李献荣,安保工程,扶贫资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

提升交通扶贫服务水平 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访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临沂市公路局党委书记李献荣

新华网济南5月3日电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与扶贫要素的融合发展,创新实施交通扶贫“1+6”模式,推动交通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沿路经济产业带。2016-2017年,临沂全市共建设扶贫道路1185.9公里,在贫困地区新增镇村公交线路8条。2017年,山东省交通扶贫现场会在临沂市召开。近日,新华网山东频道就交通扶贫如何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专访了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临沂市公路局党委书记李献荣。

新华网山东频道:2018年是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开启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在交通扶贫上有什么打算?

李献荣:2018年,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扶贫攻坚,交通先行”,以通公路、通客车、穿村道路硬化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贫困村交通运输环境,集中精力解决道路交通扶贫中的短板和不足,对交通扶贫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新华网山东频道:针对新时期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交通新需求,临沂市交通运输局有哪些具体的推进措施?

李献荣:农村公路作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近期,山东省政府部署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临沂市也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等“十大工程”,对268个新增贫困村和其他贫困村(插花村)进行调查摸底,优先安排具备改造条件的贫困村进行道路建设,消除等外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着力打造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

同步推进扶贫道路的绿化美化、安保工程,优先为周边贫困家庭提供就业机会。根据临沂市贫困村实际完成的道路里程和上级下达的补助资金规模,统筹下达补助资金,确保交通扶贫补助资金足额到位。今年完成159个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扶贫道路建设、完成951处省定贫困村客运站点建设,确保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面实现行政村通柏油(水泥)路、实现村内至少有1条硬化穿村公路(或街道)、实现通达客运班车(公交)。

新华网山东频道:高质量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在这方面有哪些计划?

李献荣:脱贫攻坚需要持之以恒抓落实、抓巩固、抓提升。对此,临沂市交通运输局以全市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为契机,制定了交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围绕“扶贫计划下达、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等环节,重点治理重视不够、组织实施不及时、扶贫项目安排缺乏论证、招标投标不规范、不按规定和程序调整变更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检查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为全面完成交通扶贫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