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蓬莱市扶贫办“快实准严”推进工作落地

发布时间:2018-05-04 08:55: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办,贫困户,推进措施,工作作风,镇街

新华网济南5月3日电 山东省蓬莱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要求,严格按照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发挥“钉钉子”精神,坚持“快实准严”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有效促进了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坚持以“快”字引领,确保立说立行。坚持恪守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准则,对工作闻风而动。4月10日,蓬莱市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书记杨原田亲自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同时邀请了烟台市扶贫办主任对入会人员如何做好当前的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授课,有关单位做了表态发言。会后,市扶贫办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部署落实,加强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的工作督促,一周内,全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都分别召开了分管领域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基层。

坚持以“实”字为本,完善惠民举措。工作中,强化实干精神,求真务实,从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入手,具体研究分析对贫困户的帮扶举措。今年以来,市扶贫办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的通知》、《蓬莱市孝德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切实做好公益专岗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惠及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区别不同贫困户的情况,对帮扶贫困户的范围、要求、推进措施等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切实保障扶贫工作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实。

坚持以“准”字托底,做到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心,狠抓整改,切实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市扶贫办经常性组织镇街开展档案集中展评、交叉检查,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工作中,市扶贫办严格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管理,要求镇街村居在线上系统无法及时更改的情况下,及时主动的对状态发生改变的贫困户做好线下管理,确保应该享受政策的一个不漏,不该享受政策的一个不留。4月份以来,市扶贫办又组织人社局、民政局、公安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10个相关职能部门,对照省动态管理办法第九条,对全市2014年以来识别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死亡、清退、脱贫享受政策、脱贫不享受政策等所有类型)共8300多人,进行数据再清洗、信息再核查,切实提高工作精准度。

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巡查监督。深入贯彻落实“整改落实季”要求,市扶贫办制定了《关于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开展常态化巡查的工作方案》,联合市委办、组织部,抽调镇街工作人员,对识别退出准确度、帮扶责任人落实、公益专岗、孝德基金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巡查结果形成负面问题清单,全市通报,镇街同步对照开展自查。目前已对五个镇街开展了常态化巡查,将巡查的问题全部反馈到镇街。同时,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在市委巡察办成立多个巡察小组对全市扶贫工作进行全面巡察的同时,在全市459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全部安装了扶贫政策咨询与监督举报信访电话公示牌,让所有的群众也参与到扶贫监督工作中来。(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