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临漳县:土地流转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05-03 11:03:5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杰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农民,土地流转,临漳县,惠农政策,收入

本报讯(金科记者李杰)“种一天生姜挣60元,在家门口干活儿,把土地流转出去就是好!”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日前,河北省临漳县东芦村农民张文秀拿着刚发的工资乐呵呵地说。他把耕地流转给了种姜大户王敬华,还经常被雇用种田,如今在王敬华姜田里干活儿,不仅挣“租金”,还能挣一份“工钱”。

“土地流转并不是把农民挤出‘地盘’,而是实现对土地的规模化、机械化、高效化经营。农民除了得到每亩每年10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外,还可以在公司做农活,当天结算工资。”王敬华说,许多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据了解,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吸引下,2015年王敬华返乡务农。他大量流转土地,把以前的一个小型家庭农场转型为一家农业公司。目前,他流转土地1600多亩,覆盖农户2000余户,辐射张家店、东芦村、古辛屯、大楼王、西孙村5个行政村。

张家店村一共200多人,全村土地都流转给了王敬华,他又雇用农民种植出高产量、高品质的农产品。这样,不仅打破土地条块分割和分散格局,形成集约高效的经营模式,使土地单位面积产出率大幅提高,还解决了农民失去土地后的就业问题,让周边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流转土地达8万多亩,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土地使用效率,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