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扶贫助医医疗队在陕西石泉义诊 千余人受益

发布时间:2018-05-02 10:4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郭泽涵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义诊,助医,池河镇,医疗队,医患矛盾

中国网新闻4月30日讯 (记者 郭泽涵)家住陕西榆林的患者李祥(化名)这几天异常兴奋。身患紫癜病的他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大医院的专家诊疗。

患病多年、多地求医不见效的李祥,得知北京儿童医院医生幺远随“2018京陕‘心连心’扶贫助医医疗队”的专家们来陕西石泉义诊,他不远万里地从榆林赶到石泉,就为看一眼幺远大夫。

李祥告诉中国网记者,2016年,他急病乱投医,轻信了广告上的北京一家私立医院,医生为他开了些药也不见效,让他很沮丧。后来,他在北京儿童医院官网上联系到幺远大夫。

“这次得知幺远来陕西石泉义诊,甭提多激动了。所以,再远也要赶来看看幺远大夫才安心。”李祥说。

4月24日-28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和陕西省红十字会组织的“2018京陕‘心连心’扶贫助医医疗队”来陕西石泉县义诊。

李祥就是这次活动的受益者,像李祥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截至28日,医疗队在陕西省石泉县共诊疗1000余人,入户义诊10余家,开展医学讲座4场次。

义诊让患者在家享免费医疗服务

义诊期间,“心连心”扶贫助医医疗队的专家们分赴石泉县医院、县中医院,池河镇、后柳镇、喜河镇、两河镇中心卫生院,城关镇黄荆坝社区、池河镇合一村、喜河镇长阳村等地开展门诊坐诊、病案讨论、学术讲座以及医疗入户等业务指导活动。

候诊患者每天都排长龙,拿着病历焦急等待。“一大早就来排队了,机会难得,就怕错过义诊”。一位患者对中国网记者说。

接受入户义诊的患者何芳(化名)告诉中国网记者,感谢入户义诊的专家们,他们让我们这些几乎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好专家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北京三甲医院专家们的医疗服务。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的仁心,入户为贫困户诊治,增进了医生和患者间感情,缓解了医患矛盾。

基层医生要预防和管理好慢性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君表示,来看病的50%到60%的患者患的是基础病,并非疑难病。她说,她看的病人中有一半血压都在180以上,控制得不好。

“医生不仅要治疗病人,更要教会他们如何管理病。一些高血压病人只知道吃药,至于血压降没降不管。” 刘君说,基层医生要利用自己的医术和经验,预防和管理当地的基础病和慢性病。

为提高义诊效率,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国家心脏病中心阜外医院心血管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吴永波,为患者准备了一场心脏病相关知识讲座。告诉心脏病患者何时用药,何时做支架、搭桥手术等。

对于冠心病,他表示,不能仅凭一张心电图就确诊,还要分析影像学资料才行。

北京西城区陶然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全科医师何立戌表示,当地医院医护人员大部分是大学生或研究生,普遍年轻化,学习能力很强。只要我们专家把理念和技术传授给他们,相信他们的医疗水平会大幅提高。

望三甲医院专家远程诊疗疑难病

石泉县中医院院长陈国庆对记者表示,当地医院能解决一些普通病、常见病,但对血液病、癌症等大病、疑难病诊治方面还存在困难。

他希望专家能长期远程诊疗或来石泉坐诊,同时希望当地医护人员能去北京三甲医院进修学习。他欢迎相关机构能在技术、设备和资金方面提供援助。

石泉县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玉霞表示,石泉县从2016年全面启动医改工作,目前,石泉县建成县医院医疗集团和中医院医疗集团两大医疗集团,在人、财、物上统一管理,达到县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医改目标。如今石泉医改模式已在陕西推广。

“这次义诊活动有助于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马玉霞说。

据悉,为响应国家“健康扶贫”号召,北京市红十字会还将继续组织三甲医院专家们参加“健康扶贫”活动,增加与贫困地区医院、卫生院的合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让困难地区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推进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