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专项核查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04-28 10:56:26 | 来源:荆楚网 | 作者:谭玉凤 陈明会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专项核查,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

84岁的薛传元老人家住建始县官店镇官店社区四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因长期患风湿病腿已经严重变形,行走十分困难,虽然距离集镇仅几步之遥,却多年未出过家门。


4月19日,建始县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专项核查组带着评残专家来到薛传元老人家中,为其进行现场评定。经过医生的反复检查,认为她符合残疾人评定标准,并现场出具了肢体残疾二级的评定意见。此后,薛传元老人享受到国家每月150元的残疾人“两项补贴”。


这是建始县在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后,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惠民政策工作不力进行全面整改的一次具体行动。


据了解,2017年,建始县纪委通过“大数据”延伸拓展,对全县残疾证办理突出问题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10个,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在残疾人证办理过程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持证残疾人残疾等级与现状明显不符、部分残疾人享受而未能享受等问题;今年3月,建始县纪委再次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仍有1630人应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对象因多方原因没有享受。


“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残疾人出行不便、不知晓政策,同时相关单位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等。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治理,其目的不仅是对其中存在的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追责问责,更重要的是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建始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专家到薛传元老人家中现场评残 通讯员供图

为此,今年4月,建始在全县再次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核查,确保在政策范围内应享尽享。针对以往宣传不到位的短板,该县充分动员所有村级“尖刀班”的力量,“‘尖刀班’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尖刀班’,也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尖刀班’、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的‘尖刀班’和基层治理的尖刀班。”建始县纪委主要领导要求所有尖刀班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小组会、屋场会等方式全面宣传残疾人证办理程序、两项补贴等惠残政策,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将此纳入4月责任清单,并组织督战队进行重点督查。



  同时该县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把转变服务方式作为整改的重头戏,变坐等群众上门评残为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贴近弱势群体,开展便民服务。针对部分偏远乡镇残疾人到县城医院评残不便的实际,组织专家前往乡镇进行集中评残,对肢体严重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则通过上门办证的方式为其打通享受惠残政策的“最后一公里”。4月18日至19日,在全县最偏远的官店镇,8名评残专家对646名群众进行了现场评残,其中373人符合办证标准并现场定级,139人需进一步到专业机构检测后评定,134人不符合评定标准不予评定。该享受的一个不落,违规享受的坚决取缔。在官店镇,发现可能与持证情况不符的存疑问题48个,当天通过评残专家现场现场复核,注销残疾证3个、降低残疾证等级6人。


  “下一步,建始县纪委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情况调查不清楚,政策宣传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对于涉嫌违纪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倞表示,“要通过此次专项核查和全面整改,真正消除在落实惠民政策方面走样、打折扣等不公平、不合理现象,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弱势群体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党的温暖,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