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中国扶贫巨大成就取决于精准扶贫战略

发布时间:2018-04-28 09:04: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殷晓霞,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张琦,扶贫,成就,精准扶贫,战略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步入新时代,我国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中国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智库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发展门户网《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琦。

记者:张教授,您好!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张琦:最近几年我国在扶贫脱贫当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十九大报告已经将其肯定为“取得决定性进展”。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3.1%。这些巨大的成就都是我国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取得的。精准扶贫战略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第一是建立科学完整的精准政策体系。

第二是建立实施扶贫脱贫的投入体系。最近几年财政在金融方面,包括证券、保险、银行等等这方面的投资量很大,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第三是建立扶贫脱贫的动员体系,形成了国家主导,社会参与,企业积极参加的格局。

另外,我国在治理当中也形成了一个考核监督责任体系,使扶贫效率提高。与此同时,精准扶贫也成为我国脱贫的重要经验,被国外所推崇。我想这方面的探索为我国在2020年实现脱贫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记者:您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智库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张琦:乡村振兴是我国实行的一个新的战略,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发挥很大作用。但如何使战略能够在政策层面、顶层设计、实施过程中,以及未来农村、农民和农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智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是在政策设计方面提供咨询,第二是能够对乡村振兴实施过程进行调研,发现经验和问题,以此不断完善和推进。另外,智库能够为长远的发展考虑。智库作为第三方,它的评估、评价和研究更加客观,也是国家更需要的,所以智库的发展对乡村振兴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我相信智库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家整体建设方面也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 王虔;策划:王东海;主持人:刘芳奇;文字:刘梦雅 殷晓霞;摄像:刘梦雅 袁雪莹 白睿;后期:刘芳奇 赵雷 赵东科;中国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声智库联合制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