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固扶贫书记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04-27 11:42:0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彭昭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西海固,扶贫书记


8月16日,在宁夏西海固地区泾源县兴盛乡兴盛村,剡斌权(前左)在村委会和村里的干部一起查看当日要走访的农户家中的基本情况。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宁夏西海固地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近年来,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当地群众脱贫步伐,宁夏从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大批年轻干部赴西海固地区的贫困乡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协助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扶贫工作。今年37岁的剡斌权就是这批“第一书记”中的一员。

2014年,他被派驻到西海固地区泾源县兴盛乡兴盛村,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和这里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申请项目、发展产业。今年年底,剡斌权的挂职即将结束,而兴盛村也将在年底实现全面脱贫,他在这里工作的日与夜也是西海固地区群众脱贫攻坚战的日与夜。兴盛村地处泾源县腹地,2014年年初,全村372户村民中,贫困户有171户,剡斌权驻村后的第一个月就走访了全村所有村民。了解当地的民情、习俗后,为了进一步强化村民们的脱贫凝聚力,剡斌权组织村委班子和党员代表展开“亲带亲”“富带穷”“党员带群众”活动,选拔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了将以往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剡斌权根据当地的优势资源,协助鼓励当地村民发展苗木种植和肉牛养殖,同时帮助村民外出跑销售,发展合作社,扩大种养殖规模,向上级扶贫部门先后申请了“苗木补贴”“基础母牛补贴”“妇女创业贷款”“危窑危房改造”等项目。

“脱贫不仅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要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文化生活配套改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剡斌权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兴盛村开展了乡村文化墙建设和院落美化改造建设项目,文化墙上不仅宣传相关政策,还有道德观、价值观小漫画,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兴盛村有134户村民先后脱贫,“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所有的贫困户都要摘帽,兴盛村将实现全面脱贫,”剡斌权说。他现在每天的工作更加繁重,村里的合作社、贫困户和刚刚脱贫的村民家中都是他必去的地方。“我希望在我离开前,兴盛村的老百姓都能过上真正舒心幸福的日子。”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