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局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5:37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申红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自治区工商局,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亮点

库尔勒香梨造福一方农户。

哈密大枣名声在外(资料图)。

标志虽小作为大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皮山的石榴人人夸,库尔勒的香梨甲天下……”这首新疆人耳熟能详的“传唱”可谓是对地理标志最形象的注释。这些产品既是地理标志,又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农民增收主要的经济来源,更是重要的旅游资源。

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地理标志就是一项承载着‘三农’权益的重要的知识产权。”据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介绍,地理标志尤其对于扩大名优产品消费、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新疆地域辽阔,土肥地沃,南北疆差异大,水土光热资源丰富,造就了很多独具优势特色的产品,这也是其他任何省区无可比拟的。一些成熟的地理标志产品,对当地乃至整个新疆的经济发展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申请地理标志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据介绍,我区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等地理标志产品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些走出国门、名扬世界的地理标志产品,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就业,充实了农户的钱袋子,更催生了当地旅游事业的多品种发展。

“地名+品名”是地理标志的核心内容,属于当地生产经营者全体。这正如我区阿克苏苹果、吉木萨尔红花、皮山石榴、奇台面粉、若羌红枣等地理标志一样,有地名有品名,直观易懂。

“产品有了地理标志,对于商家来说,是抵制假冒行为的主要工具,是质量标志更是信誉标志。地理标志注册成功后,能极大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产品的健康发展。”自治区工商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表示,近年来我区工商部门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运用、管理、保护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的脱贫工作,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说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推动了精准扶贫。

一个地方拥有了地理标志商标还不够,如何把地理标志商标的作用发扬光大则是各地政府深入考虑的问题,如此才能真正地显示出一个“地方名片”的价值所在。比如,吐鲁番市举办的葡萄节,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目光。有了人气,则聚了财气,这也是自治区工商局多年来致力于地理标志培育的初心——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人民。

“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运用、管理、保护需要各地政府加以重视,充分利用好本地优势,深入挖掘当地地理标志资源。在注册过程中,工商部门要主动作为,提供一切便利,协同国家商标局积极为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助力。”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表示,各地政府部门重视,协会、农户积极配合,工商部门主动指导服务,地理标志的作为就会更为凸显,带动一方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实现脱贫攻坚也会变得更加现实。

生动“名片”致富一方

近年来,自治区工商局在促进我区地理标志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若羌红枣”“库尔勒香梨”两个地理标志的成长过程,就是充分诠释。

2006年9月,若羌县供销社红枣管理协会注册成功“若羌红枣”地理标志商标。如今,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076元,75%来自于红枣产业,红枣已成为若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成为名符其实的“绿色银行”和“摇钱树”。“库尔勒香梨”成为地理标志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近10万户农民种植库尔勒香梨,平均每个种植户年收入达到3万元,香梨收入已占到库尔勒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6%,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我们尝到了地理标志带来的甜头,我们的香梨火了,我们的口袋鼓了,我们的生活变了!”“库尔勒香梨”这一地理标志,让库尔勒的梨农们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看到这些变化,我们对地理标志商标脱贫攻坚工作方向更明确了。”看到农户们丰收喜悦的笑脸,自治区工商局党组书记陈忠宽很是欣慰。他说,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实现脱贫攻坚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加快迈进的有效举措。

2009年1月,阿克苏苹果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着品牌美誉度逐年提升,浙江、上海等地陆续出现了线上、线下销售假冒“阿克苏苹果”的现象。2017年,阿克苏地区工商局在原国家工商总局、自治区工商局的指导下,历时一个月,赴内地开展“阿克苏苹果”维权打假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仅在上海、杭州和嘉兴三地就查获假冒阿克苏苹果35944件,货值金额140余万元,这对阿克苏当地农户的权益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

一个个实例表明,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已经成为工商部门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我区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区地理标志商标总数已达到85件,位居全国第十二位。虽然全区地理标志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若羌红枣、库尔勒香梨等地理标志成长也较为成功,但从整体看,我区85件地理标志商标数量仅占全国总量的2.3%,和内地发达省区相比,还有很明显的差距,这一数字不到山东的六分之一,但山东的面积还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太少,大部分地理标志资源还没有注册,比如天山雪莲、昭苏油菜、喀纳斯狗鱼等。没有统一的组织对这些产品进行管理和运作,产品处于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状态,难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地理商标的培育、运用、管理和保护应当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积极建立激励奖励措施。

2017年11月8日,全区地理标志商标运用和保护现场交流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若羌县举办。这次交流会,国家商标局及福建、江苏两省工商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发展、管理、运用有关知识及政策解读和经验作了交流。交流会上,自治区工商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说,把地理标志商标运用和保护交流会放在若羌举办,就是要学习、总结、推广先进省市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进一步运用、管理、保护好全区地理标志,不断推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区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标杆”之名意义深远

地理标志可谓一个地方的标杆,其引领作用非同小可。正是看到了这些,多年来,自治区工商局对地理标志的挖掘、注册、运用、保护、管理、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从来没有放松,还组织专人赴内地学习取经。

说起地理标志发展的成功经验,就不能不提江苏、福建等地。原国家工商总局将地理标志商标工作作为商标改革工作的两个抓手之一,继2017年3月28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地理标志商标富农工作座谈会推广“宁德经验”后,于8月25日又在江苏省淮安市召开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淮安经验”。

截至2017年7月,我国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达3712件,淮安市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数量达116件,在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中排名第一。淮安已将地理标志打造成为引领淮安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169.91亿元,雄踞全国淡水产品品牌价值榜榜首。盱眙县小龙虾,从养殖、贩运到烹饪,已形成了一条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带动了餐饮、文化、会展、电子商务、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还催生了独具特色的盱眙龙虾创业学院,龙虾品牌价值、产业规模双超百亿。

再说福建,目前福建省宁德市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数量全国最多。除此之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福建泉州的永春老醋等地理标志产品就如同新疆的伽师瓜、焉耆大白菜、吉木萨尔辣椒等产品一样让人记忆深刻。

还有陕西的紫阳富硒茶,成为紫阳的支柱产业,10多万茶农因茶而致富。县内大量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转而回家投身茶产业,产业效益的提高给他们带来稳定而可观的收入。

时隔10年的2017年6月,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再次在中国举办,这也充分体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中国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事业给予的支持和肯定。

会上,国务委员王勇指出,30多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通过实施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制度,夸大了地方名优土特产品的市场美誉度,促进了优势特色产品的成长壮大,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高质量农副产品和工艺品的需求。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精准扶贫、旅游开发、特色小城镇建设等相关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的话意味深长:地理标志是大自然对人们的慷慨馈赠,更是历史和文化的传承。

回过头来,再听听那首民间传唱的“经典”——“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皮山的石榴人人夸,库尔勒的香梨甲天下,阿克苏的苹果顶呱呱,阿图什无花果名声大,下野地西瓜甜又沙,喀什樱桃赛珍珠,伽师甜瓜甜掉牙,和田薄皮核桃不用敲,库车白杏味最佳……”或许也就不难理解地理标志商标健康有序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正是看到了地理标志深远的意义,才更要加大地理标志的保护和发展。2011年,自治区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意见特别提出,到2020年,全区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数量超过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商标战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

“做好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就是对其深远意义的有效践行!”自治区工商局党组书记陈忠宽表示,我区一些地理标志的成长过程,为地理标志精准扶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已经开始在新疆各地生根开花,结出硕果。世界各地的游客,会因为吐鲁番的葡萄这一地理标志慕名前来,会因为皮山石榴这一地理标志随心前往……人来人往中,受益的是当地的农户和百姓,传播的是那一方水土的特有文化。

地理标志会自然地吸引人们的目光,会对地理标志产品青睐有加。地理标志热了一方土地,一方土地又产出了好产品,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正是自治区工商局所有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期盼。地理商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促进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加大地理标志商标保护道路漫长却又意义非凡。

商标富农未来可期

通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可以培育特色优势产品,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丰富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更好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可以助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助力新疆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地……说起地理标志的好处,用“说不完,道不尽”并不为过。

据介绍,自治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动能部分提出,要“加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育力度,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标品牌”。在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进程中,自治区工商局将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积极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助推“三农”和自治区经济发展。

加快注册步伐,帮助地理标志“确权”。充分挖掘新疆优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民族特色产品等地理标志资源,努力把培育、发展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助推本地特色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同时,加强宣传,支持帮助农民、农村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切实提高我区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注册量。

强化统一管理,帮助地理标志产品提质增效。积极建言地方政府将关注点转向地理标志的运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商标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产业规划、技术投入、税收规费、人才培育等方面完善帮扶政策。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和农户规范生产,始终坚持市场导向,走“科技兴农”道路的同时,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协会、合作社建设,指导注册人完善管理制度,实现地理标志商标管理的“六统一”,即:统一基地认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市场营销、统一行业监管,集中力量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努力实施商标富农工程。

打击侵权假冒,帮助地理标志维权。建立健全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侵权假冒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和协同监管,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将地理标志商标恶意抢注为普通商标和侵权假冒地理标志等不法行为,推动我区地理标志商标的有序发展。

做好地理标志发展工作规划。据了解,目前,自治区工商局已安排各地州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资源目录,选择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发展潜力的地理标志,列入重点培育名录,做到培育一个注册一个,用好一个带动一片。有目标,有计划,抓好落实。到2020年,力争我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22个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0件;力争创建地理标志驰名商标5件。

今年围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注册,提高全社会对商标富农和地理标志精准扶贫的关注和重视,梳理挖掘新疆优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民族特色产品等地理标志资源,建立全区地理标志资源库;支持帮助农民、农村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加快地理标志注册步伐,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开通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绿色通道,争取在注册数量有新突破。

2019年要着力在推广示范上下功夫。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自治区级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示范县、示范基地、示范专业合作社全面推广。引导和支持企业和农民规范生产经营地理标志产品,保障其特有的资源和品质优势,增强地理标志产品的竞争力,切实提高地理标志商标的有效使用率。组织商标使用规范、产品质量稳定、品牌知名度高的地理标志商标开展推广示范活动。

2020年认真总结全区各地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建设工作经验和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富民富区见成效。借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对口援疆的优势,向外推广新疆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切实维护注册人和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区地理标志商标的健康持续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