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巧手”激活留守妇女“脱贫活力”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5:37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作者:肖祖华 许威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巾帼巧手,留守妇女,脱贫

“终于有事儿做了,以后在家可以边带孩子,边做手工赚钱了”4月21日,来自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的杨大姐娴熟的飞舞着手中的毛线,嘴角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当日,省政协办公厅扶贫工作队组织的“巾帼巧手”培训班举行,为留守妇女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保和村地处边远山区,村里无特色产业,青壮劳力大部分外出务工,村里老弱妇孺居多,留守妇女因身体不便、照顾父母小孩等特殊原因,没有稳定的收入,仅靠种养殖赚取微薄收入。

如何让妇女在家就能就业,实现增收?如何尽快做些实事,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扶贫工作队进村后,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4月9日,扶贫队打听到省妇联有个巾帼巧手创业就业项目,就业门槛低、上手快,非常适合在农村妇女中普及,便主动联系,找到了项目对接的企业负责人衡阳蒸湘腾跃工艺厂董事长肖跃莲女士。

据了解,肖跃莲董事长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但凭借坚强毅力站立起来,又发奋图强创办了腾跃工艺厂,如今自主开发的服装、服饰、工艺品等500多个品种,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安置下岗女工、返乡农民工和残疾人就业并带动创业,获得“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经过数天的沟通联系,4月20日晚上,肖跃莲女士一行来到了保和村进行考察。并决定立即对留守村民进行培训,当场下订单。

4月21日至22日,保和村的第一期培训如期开展。培训会上,肖跃莲讲创业故事,传编织技能,与妇女分享如何通过巧手培训实现脱贫的经验,并当场给参加培训人员下了5000个毛线工艺品订单,为妇女在家就业增收提供了便利的平台。培训结束后,肖跃莲在结业会上表示,两天的培训,扶贫工作队的敬业精神和妇女们好学爱拼的劲头让她深受感动,并当场表态向保和村追加13000个工艺品订单。

据了解,此类“巾帼巧手”还将继续进行,通过一批手工制作加工,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激活留守妇女“脱贫活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