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三张卡片让群众参与监督

发布时间:2018-04-27 11:05:37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王建伟 林艳春 谌怡秋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龙州,三张卡片,群众,监督

“是纪委吗?我要举报……”2018年春节刚过,龙州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反映该县响水镇平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某“侵占群众低保金”等问题。经查,2013-2014年间,马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向5名危改户索要吃请、现金、香烟等,部分镇村干部参与危改户宴请。调查还发现,2013年7月,平南村委会利用集体资金组织该村干部及4名镇干部外出旅游,花费5400多元。

今年3月,龙州县纪委对涉案的响水镇1名科级干部,以及包括马某在内的5名平南村村委会干部共6人进行立案审查。

一个举报电话,揪出一窝“鼠”。这是该县群众积极参与扶贫领域监督、举报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缩影。马某等人被立案审查的消息一传出,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群众热议的不仅是干部被立案审查,更多的是参与扶贫领域监督的话题。

“现在每家每户都贴有帮扶联系卡、明白卡、监督卡,自己享受哪些扶贫政策一看就懂,发现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向县纪委举报。”平南村贫困群众陆某说。

群众监督意识提高,得益于该县为全县贫困户“量身定制”的三张卡片——脱贫攻坚帮扶联系卡、贫困户扶贫受益明白卡和廉情快递群众监督卡,并入户张贴上墙。

“三张卡片”为群众监督提供了有效路径,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信息、家庭成员扶贫受益情况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举报方式一目了然,对帮扶工作不到位、扶贫政策落实走样、干部吃拿卡要等问题,可直接通过电话或网络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方便快捷。

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70件,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0件,转立案85件,通报典型案例19起21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