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年春耕广泛应用拖拉机卫星导航等智能装备

发布时间:2018-04-26 13:57: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艳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春耕,农业农村,卫星导航,潘文博,广泛应用

4月2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介绍春耕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25日在北京表示,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春播农作物4.41亿亩。调减水稻、玉米种植面积,增加杂粮杂豆和优质小麦、稻谷种植面积。继续降低农药、化肥用量。广泛应用拖拉机卫星导航作业、无人机植保等智能装备。

今年各地备耕备播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春播农作物4.41亿亩,完成意向的33.2%,进度同比快1个百分点。其中,早稻栽插和中稻育秧均过八成,播栽质量提高,秧苗长势较好。

调减水稻、玉米种植面积 扩大优质小麦、稻谷种植面积

潘文博说,今年春耕生产,减少无效供给,水稻、玉米面积调减。预计今年水稻意向种植面积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其中东北寒地井灌稻面积减少140万亩。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500多万亩。

此外,调减华北地下水超采区、西南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及新疆塔里木河地下水超采区的耗水、低产小麦面积。

大豆、杂粮杂豆等紧缺品种面积扩大。预计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棉花面积持平略减,糖料持平略增,油料、蔬菜、饲草面积增加。增加高效供给,绿色优质产品面积扩大。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产高糖甘蔗等面积增加。

农药用量连续三年减少 化肥用量连续两年减少

潘文博表示,今年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

2017年,农药用量已连续三年减少,化肥用量已连续两年减少。“我们提前三年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2017年,我国化肥利用率达37.8%,比2015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达38.8%,比2015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扎实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今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至3000万亩。

拖拉机卫星导航、无人机植保等智能装备广泛应用

潘文博,今年春耕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机械作业水平提高。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将投入大中型拖拉机、耕整机、工厂化育秧设备、高速插秧机、宽幅精量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目前已投入1560多万台。

水稻、春玉米、春小麦、春大豆等粮油作物机耕率稳定在90%以上,机播率达到5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机播作业进度快于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

今年春耕智能装备广泛应用。拖拉机卫星导航作业、高速精量播种、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无人机植保、残膜回收等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通过“农机直通车”等服务APP组织春耕作业供需对接。

目前,正值春播高峰期,也是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潘文博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坚持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目标不动摇,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少,一环紧扣一环地抓好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冬小麦后期田管和春播质量,推进绿色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推进科学防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