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河:建立有机农业全产业链 走生态发展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26 14:57: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灵萱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车河,有机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发展,脱贫之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车河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巍山东麓车河流域,因车河沟得名,分为上车河、下车河两个村,具有我国北部山区生态良好、经济落后的典型特征。近年来,车河探索出一条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大健康市场需求和经营体制机制改革的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并重的路子。

据了解,车河社区采取政府主导、土地全流转政策,把上车河、下车河两个行政村78户182名村民承包的1113亩耕地、3万亩四荒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集中流转到由全体村民组建的产权清晰的灵丘县道自然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把以家庭为单位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加入经济合作社,实现了土地所有权与承包经营权在经济合作社组织架构下的并轨和村社一体的组织再造。

车河有机社区经济合作社给全体社员(社区居民)颁发《股权证书》作为资产入股和利益分享的法律凭据,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一人一票的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合作社作为一级农村基层经济组织,把土地集中起来,把农民组织起来,提高与工商资本的议价与合作能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水平,实现“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壮大集体经济的二次飞跃。

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合作社股本,按股分红、按人投票。合作社有偿(股份)赎回以家庭为单位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了承包经营权的资本化与货币化,在不触动原有制度承担农民养老以及托底社会保障功能的基础上,通过股本分红保障其基本权益,利用货币支付功能建立起人口与土地增减挂钩的平衡机制。

车河社区把合作社集中起来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的经营权分离出来与当地工商企业合作成立“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社股份占比30%,建立起以土地为利益纽带、责权利边界清晰、从事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经营的利益共同体。合作社委派代表参加公司董事会,对公司重大事项拥有一票否决权,包括资源、人力、资金、市场等诸要素根据双方的合作意愿进行配置,收益分配也按照双方的股份比例进行,从制度上保障双方的利益不受损害。

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产业价值再造这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重点解决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先行先试,推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产权结构改革,探索出一条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大健康市场需求和经营体制机制改革的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并重的路子。

有机农业是绿色生态消费的彰显与追求健康有机生活的基础。生态文明的建设从乡村开始,乡村生态文明是乡村产业的复兴,有机农业是乡村产业的根。车河有机社区面向京津冀大都市居民,为其提供回归田园的体验和更好获得安全食品、清新空气的生活。有机食品的高附加值和休闲农业旅游为车河有机社区带来较高的经营收益,凭借有机产品较大的价格优势和利润空间,建立有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生态旅游,促进要素、产业和人口集聚,谋求生态效益最大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