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重庆扶贫干部为村民送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2018-04-25 14:43: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纬 张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家训,内生动力,王云川,扶贫工作,家风

激发内生动力 重庆扶贫干部为村民送家风家训

2018年04月24日 1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4日电 “‘读书起家、循理保家、和顺齐家、勤俭治家’这八字家训跟你家的情况很符合,希望你们能够传承下去。”4月22日上午,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队长张志坚、联络员邬亮、驻清水村第一书记王云川一行,为村民朱甲凡老人送去由书法家书写成卷轴的家风家训。

 

  赠送家风家训。新华网发(李纬 摄)

“我家孩子能读书的话,我们砸锅卖铁也要供他读。”69岁的朱甲凡老人是一名退休近10年的老党员,养育三个孩子,在家里经济状况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硬是咬牙坚持供两个孩子读完了大学,改善了家庭情况。一直以来,老人始终秉持着“读书起家、循理保家、和顺齐家、勤俭治家”的优良家风,给子女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就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朱甲凡老人说。

位于黔江区西南部的金溪镇,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为切实做好该镇的脱贫攻坚工作,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精心选派了7名驻乡工作队成员和6名第一书记深入黔江区金溪镇精准扶贫。“一定要增强村民的内生动力,教育和引导村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来自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驻清水村第一书记王云川说。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有了内生动力,才能彻底拔掉穷根。今年3月以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和扶贫志愿者们通过多次走村入户,在倾听清水村村民们的家庭故事后,前期为129户家庭梳理出与自己家庭发展、美好生活愿景相结合的家风家训。当天上午,扶贫队还走访了其他村民,并为他们送去了家风家训卷轴。

 

   与村民合影。新华网发(李纬 摄)

“对贫困群众来说,扶贫当先扶志。有了志气,‘输血’才有作用,‘造血’才有可能。”联络员邬亮介绍说,从思想上、根源上开展扶贫也是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的工作核心之一,启动开展家风家训传承主题活动,希望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强志”,破除等靠要,使其逐步树立起自尊、自立、自强的脱贫之“志”,以精神扶贫成效助推物质扶贫的成果,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的现状。

为强化精准扶贫工作合力,增强工作实效。据了解,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把增强内生动力和民风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扶志”“扶智”并行,多举措探索精神扶贫路径方法,深挖切入点、提高精准度,通过启动开展山里孩子有梦想、美丽金溪梦想话剧社建设、树立返乡创业青年典型榜样、家风家训传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发展型”转变。

据悉,接下来,市卫生计生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将在清水村持续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活动,覆盖该村443户家庭。(李纬 张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