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目前从城市返乡创业人员达740万人

发布时间:2018-04-25 10:15: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魏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业,农产品,农村,发展,增长

 

4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魏婧)农业农村部今日就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目前返乡创业人员达到了740万人。

魏百刚说,一季度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增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增速较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在城市有作为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科技人员返乡创业创新。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目前返乡创业人员达到了740万人,现在有一种说法叫“逆城镇化”的现象。

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兴未艾,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1个,带动效应明显,各地形成创建了一大批省市县农业产业园,形成了特色鲜明、要素聚集、方式绿色、效益显著、带动有力的一批差异化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各地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有力抓手。

魏百刚说,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食用农产品加工企业景气指数达到137,同比提高4.5个点。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增速较快,一季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0%左右。特别是春节期间,到农村过大年、看田园风光、享民俗风情、品道地美食成为新时尚。

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上零售额452.7亿元,同比增长38.8%,春节前后各大电商平台陆续推出年货节活动,带动了线上线下互动,促进了农产品出村进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