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豪村:羊肚菌种出好“钱景”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2:4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羊肚菌,庙豪村,贫困户,种植,菌种

“湿菌600-800元/斤,亩产湿菌600-800斤。” 近日,沙圪堵镇庙豪村塑料大棚里的羊肚菌陆续破土出菇,长势喜人。这一高端产业成了庙豪村20户异地扶贫搬迁户的香饽饽。

羊肚菌形如小伞,是一种野生珍贵菌,因其菌盖凹凸不平,如同羊肚,故名“羊肚菌”。羊肚菌属马鞍菌科食用菌,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微量元素、维生素、生物素等营养成分。既可食用、亦可入药,列“草八珍”之首,与松茸、竹荪和黑松露并称“全球四大名菌”,有“菌中之王”美誉。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从2017年开始,沙圪堵镇在庙豪村建起了28栋塑料大棚。其中的20栋由20户贫困户每户种植一栋,其余8栋大棚属于村委会集体产业。每栋大棚占地1.2亩。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率先在庙豪村引进羊肚菌种植,由内蒙古富兴盛农牧业有限公司承包在塑料大棚里试种,并取得了成功,今年在28栋塑料大棚里全部种上了羊肚菌。

内蒙古富兴盛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种植、销售以及全套服务,贫困户每年足不出户就可以有4000元的进账,且不用承担任何风险。村委会每年也可以进账3200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现在还属于试验阶段,以后我们将采取公司+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搬迁来的贫困户还可以就近到大棚里打工挣钱。在我们这里种植羊肚菌,气候适宜,前景看好,对贫困户来说确实是件大好事。”庙豪村村支书黄瑞说。(王根厚 王振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