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白彦镇"三二一"织密扶贫"监督网"

发布时间:2018-04-25 09:01: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树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三二一,扶贫工作,线索,纪委,贫困户

新华网济南4月24日电(通讯员 王树民) 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白彦镇在扶贫领域创新“三二一”工作法,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通过调动三类人群,扩宽扶贫举报两条渠道,坚持一条线索追查到底,持续加压造势,形成扶贫领域“莫伸手”的强大震慑力。

充分调动三类人群,明责加压。盯住村“两委干部”、扶贫包村干部和扶贫领域协作部门三类人群。今年以来,召开了4次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会议,安排落实贫困户资料包,帮扶措施核对,脱贫政策讲解等具体工作。明确村负责人为本村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切实抓好本村扶贫工作开展;组织144名工作人员进行包村入户,担任所包村居扶贫专干;组织镇纪委、扶贫办、财政所等扶贫协同部门联合开展扶贫领域自查自纠,进行自身问题细致摸排。

拓宽举报渠道,深挖线索。首先是以村居审计报告及群众信访举报为抓手,对审计和举报的问题线索由镇纪委进行及时统一汇总登记。对发现违纪线索清晰的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对反映问题线索模糊的,将信访所在村居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其次是借助纪检干部联系卡发放,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前期印制的2000份纪检干部联系卡已张贴到贫困户家中,贫困户可直接拨打镇纪检干部电话进行问题举报反映。

坚持问题导向,一查到底。镇纪委对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快审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线索建立问题台帐,对反映事实具体可查的案件进行及时初核调查;对反映线索事实模糊,时间不确切的,及时进行线索汇总。对发现违纪违反问题一律从严从快处理,同时追究主管负责人主体责任。(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